劇烈運動後沖凍水涼 損免疫力易感冒

發佈時間: 2018/06/14

劇烈運動後沖凍水涼 損免疫力易感冒

夏日炎炎容易導致大汗淋漓,沖個凍水涼令人降溫之餘,亦令精神為之一振,但是否人人適合?有專家指,沖凍水涼確有助降溫,但劇烈運動後身體處於極度疲勞狀態下則不適宜,因免疫系統會短暫下降,有機會感冒着涼。

體質虛弱不宜 恐加重心臟負擔

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能否沖凍水涼要視乎個人體質,若身體健康者問題不大,「正常人體溫度為攝氏37度,天氣熱有時會升至38、39度,沖凍水涼有助降溫,讓身體調整至較低溫度。」

不過,雷雄德叮囑,沖凍水涼須循序漸進,「不應一下子將凍水淋在身上,應用花灑先淋手腳,讓身體慢慢適應。」他又指,若劇烈運動過後,身體處於極度疲勞狀態,亦不適宜沖凍水涼,因身體的免疫系統此時會短暫下降,若沖凍水涼有機會因感冒着涼,建議用約40度的暖水洗澡。

他又提醒,體質虛弱、血液循環欠佳者及心臟病患者皆不宜沖凍水涼,「因在炎熱天氣沖凍水涼,會令身體溫差大,需要依靠心臟連接循環系統,加重心臟負擔。」

倘皮膚曬傷 室溫水清洗已可

此外,若皮膚曬傷後沖凍水能否令皮膚加速復元呢?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一開始沖凍水能有助降溫,但不能用太冰的水,正常開水溫度便可,若用太冰的水會令皮膚難以適應溫差。」他指,若皮膚曬傷後,首先應避免讓皮膚再暴露在陽光下,用室溫水洗皮膚,能有助紓緩痛楚及令皮膚加速復元。

陳又指,用熱水沖涼太久,會令皮膚保護膜溶掉及受損,繼而令皮膚變乾及難以鎖水,更有機會導致濕疹。他續稱,皮膚曬傷後會出現泛紅,按下去會感到痛楚,若是深層曬傷,即傷及真皮層,有機會出水泡及紅印,嚴重者更會增加患皮膚癌風險。

夏日要降溫,除沖凍水涼之外,不少人亦認為飲凍水可降溫,雷雄德則指,其實不太正確,「應飲10至21度的清涼水才最合適,若飲冰水,即低於5度的水,會令胃部難適應而出現不適反應,如反胃及胃抽搐。」

提到夏日做運動須注意的地方,他建議,可做室內運動如羽毛球,若暴露在陽光下有機會中暑;若做戶外運動如行山,則要視乎行山的時間長短及路徑,「可行水塘或樹蔭多的地方,但不建議到大帽山頂這些沒遮掩的地方。」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