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荷葉淮山眉豆花生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06/14

荷葉淮山眉豆花生瘦肉湯

日前和家人到戶外遊玩,遇朋友紫茵一家。「今天十分炎熱,汗流浹背。」紫茵說。

「天氣愈來愈熱,雨量亦漸多。中國人用乾卦來代表,六條陽爻,反映陽氣升發最為旺盛。」我說。「這麼熱不怕中暑嗎?」紫茵問。

「在戶外活動時謹記要多喝水,回家可煲冬瓜湯消暑,就不用怕中暑。難得一家人一起戶外活動,多出點汗可以排寒。寒氣排掉,冬天就不會那麼容易病。尤其鼻敏感之類的冷氣病,曬太陽可減輕症狀,甚至痊癒。」我說。

「如何知道有否中暑?」紫茵問。「若真的中暑會暈倒,應立即灌一碗溫薑湯。一般人受了暑氣,未至於中暑那麼嚴重,常見表現為疲倦欲睡,這時可以飲冬瓜湯、冬瓜茶這些消暑品。受暑氣和濕氣較重的會腹瀉嘔吐,這時要請醫師處方中藥。」我說。

「熱薑湯?」紫茵驚訝道。「夏日,身體外面很熱會流汗,內裏反而是寒的,我們的胃相對是寒的。所以夏天一般胃口沒冬天時那麼大,這時吃冰涼東西十分傷身。你看今天到處只售賣冷飲。夏天更要喝熱的,吃熱的。」我說。

「應該吃冬瓜盅嗎?」紫茵問。

「可以煲荷葉淮山眉豆花生瘦肉湯。荷葉性平、味苦,入肝、脾、胃經,功效包括清熱解暑、升發清陽、涼血止血。荷葉是消暑良品,一般消暑都會偏涼,之前提到夏日身體裏是涼的,湯水也要兼顧脾胃,特意加上淮山和生薑。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眉豆性平、味甘、鹹,入脾、腎經,具有健脾、止消渴、補腎、生精髓、和五臟、調營衞、理中益氣之功效。夏天是花生盛產的季節。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瘦肉能調補五臟六腑之陰陽。」我說。

荷葉淮山眉豆花生瘦肉湯

材料︰荷葉半片、淮山一両、眉豆一両、花生一両、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先把淮山、眉豆和花生洗淨浸水半小時;二、再把豬𦟌汆水;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個半小時;四、然後加荷葉,再煲半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