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撤強積金對沖 中小微企難捱 五大商會促政府長期承擔

發佈時間: 2018/06/14

政府推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新方案以來,一直爭議不斷。勞顧會昨召開會議,會後勞資雙方表示,已就新方案達成初步共識,不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形容是次會議已為政府「整咗餅底」,促政府把握是次會議的成果,向勞顧會提交新方案,並促政府承諾作出長期承擔,釋除中小微企憂慮。

政府早前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初步方案,政府將投入172億元並提供兩層補貼,有12年過渡期,以資助商家支付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開支。五大商會昨與傳媒聚會時稱,認為退休政策應是政府、僱主和僱員的責任,又指12年過渡期太短,建議政府作出長期承擔。身兼勞顧會成員的工總主席郭振華說,政府數據已反映,即使12年過渡期後,中小微企仍不足以應付開支。

勞顧會就新方案達初步共識

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指,去年本港用於遣散費或長服金的金額約50億元,如政府願意承擔一半,只等於上個財政年度盈餘的2%,認為政府有能力作長期承擔。

勞顧會昨日就取消取消強積金對沖召開會議,經3小時會議後,雙方表示已就方案達成初步共識。勞方代表鄧家彪稱,是次會議已為政府「整咗餅底」,期望可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取消對沖。

勞工及福利局強調現時初步構思未是最後決定,會盡量吸納各方持份者意見。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