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意識 防大腸癌

發佈時間: 2018/06/14

提高意識 防大腸癌

中大醫學院腸胃科研究團隊日前公布大腸癌分析結果,發現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而且與肥胖有關。對港人來說,這發現並不太令人意外,對付任何已確診的疾病,包括大腸癌,對症下藥固然重要,但預防勝治療,如何盡量避免患大腸癌更為重要。

中大發表的研究以世衞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數據為基礎,涵蓋英、美、日、瑞典、上海及香港等6個國家及地區,20年間共約6.6萬宗病例的病理數據。研究顯示,本地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也與肥胖有關。

現時40歲以下大腸癌患者人數以倍數上升,有患者更可年輕至20多歲,都不約而同地愛吃高油、高脂食物,或愛吃快餐和漢堡包,可見大腸癌與飲食的密切關係。今次中大特別指出,肥胖(通常肥胖也與以上食物有關)是大腸癌5大成因之一,其餘為家族病史、性別、年齡及吸煙。在今次研究中,似乎沒有針對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嗜吃一些「邪惡」的食物等,而西化飲食習慣、喝酒、吃過量加工肉食,如醃製的「早餐三寶」︰香腸、火腿、午餐肉,都很有潛在風險。

當大腸受飲食、遺傳、環境等影響,令腸壁細胞不受控制地生長,便會長出一些有機會可變成惡性腫瘤的瘜肉,成為大腸癌。若察覺到自己有大腸癌的徵狀,例如大便不暢通或頻密了、大便形狀改變、只能逐少排便或有便意卻不能排出等,就要盡快求診。

預防大腸癌,老生常談,還是均衡飲食,多進食纖維蔬果;戒煙、戒酒,多做運動等,如要積極回應中大今次研究結果,更要保持BMI(身高體重指數)標準,減肥及定期進行腸鏡檢查。

其中,在飲食方面,可用「清理腸胃」4字概括︰平日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讓排便更暢通,免大便積聚大腸內,也可減患大腸癌的風險。

現代都市生活,要飲食健康,的確知易行難,因此,政府更要從公眾的宣傳教育入手,令市民有健康意識。針對大腸癌年輕化,學校教育也不可少,但無論是公眾宣傳或學校教育,都涉及公帑開支,單從支出方面考慮,要投放資源在大腸癌的「防」(教育宣傳)還是「治」(醫療),輕重之間,相信政府很容易可決定。當然,若可以同時調撥資源做到最好,便更加理想。

即使有少數願意自費接受治療的大腸癌患者,但他們受到困擾也與在公營醫療系統接受治療的病人無異,因此,政府必須加強市民預防大腸癌的意識,為民除病。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