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中興變成棋子

發佈時間: 2018/06/14

中興變成棋子

康︰過去兩日發生兩件事︰一、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二、中興通訊(00763)被美國罰款超過10億美元後,昨日復牌股價急跌。兩個看似沒有關連的事件,卻對中國帶來長遠的負面影響。

陸︰你是否擔心當美國與北韓關係靠近時,中國這個中間人角色將會逐漸失去效用,與此同時其他區內國家看在眼裏面,或者會影響中國在區內的地位,而且會影響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強化區內地位的進程?

康︰師父,難道你覺得北韓與美國直接對話之後,中國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還可如之前般明顯嗎?雖然今次美國與北韓的聯合聲明沒有太多實質的內容,但卻可以看到他們未來將會有很多緊密的直接接觸,中國的角色只會愈來愈模糊。而且師父你有沒有留意,美國商務部提出向中興罰款的方案,是在特朗普與金正恩會面之前,但昨日卻有美國傳媒指出,如果美國國會反對美國商務部對中興懲罰方案,特朗普是不會阻止的,由此可見,協助中興恢復營運只是特朗普希望中國要在美國與北韓會面之前,不要有太多阻撓的行動,如今特朗普的願望已經達成,是否真心願意中興可以恢復營運,可能又是另一個考慮。

陸︰的確在美國國會未通過美國商務部的方案前,中興的股價難以樂觀,所以昨日股價顯著下跌,亦是一個明確的訊號,反映投資者對中興的信心相當薄弱,暫時的確不宜沾手。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