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剩食轉為糧食 環保扶貧一次過 環保基金糧友行動 「深水埗計劃」

發佈時間: 2018/06/15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晚上七時,他們在石硤尾街市推著手推車,穿梭於菜販水果檔之間,收集一天下來依然青蔥翠綠的剩食;八時,在屋邨平台上,他們從剩食中親手揀選出健康的蔬果放入一個個籃子中;直到九時,便一一分發予屋邨中的長者,既幫助長者、也讓長者幫助社區,善用剩食。

這是糧友行動「深水埗計劃」每天的行程,他們自2014年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後,每天按此行程把剩食轉為糧食配對給區內有需要人士。

他們的垃圾 我們的資源
「他們眼中所謂的垃圾,其實是有用的資源。」民社服務中心項目統籌鄧文俊(Figo)是環保基金糧友行動「深水埗計劃」(下稱計劃)的負責人之一,對於整個計劃用了這麼一句來概括。事實上,香港每日都產生超過3,600公噸的廚餘,不少是仍可食用的剩食,當中包括只是距離最佳食用日期尚餘數天的罐頭及乾糧,甚或是翠綠中只有部分枝葉略帶發黃的蔬菜、邊角或有撞傷的水果等。計劃最主要工作就是聯絡不同的商戶回收仍可食用的剩食、統籌每天的回收步驟及分發,將剩食配對給有需要人士。

環保基金「正名」 順利收集剩食
Figo直言環保基金對他們幫忙不少,除了資金外,更加有「正名」的效果:「以前一些不理解民社的商戶,也會因環保基金是政府成立而有所信心,答允捐助物資。」現時計劃每天都可回收大量剩食,再按照食物種類,盡量以營養均衡為原則,派發出去。自2014年7月環保基金資助計劃起,至今已回收了超過32萬公斤的剩食,如果以每公斤食物價值約$20計算,即已回收了約$640萬的食物,而受惠人次更超過56萬,成效非常顯著。

源頭減廢 善用資源
帶姐與芳姐都是計劃的受惠者,但亦同樣是義工,她們每天都會幫忙收菜、揀菜,知道當中的難處,更加不會浪費,盡力地把收到的食物妥善處理。她們笑言平常都是「啱食就拎,唔啱食就留俾其他人」,有些食物本身不能多吃,就算拿回去也只是浪費,都會留待其他街坊領取。這樣善用資源,才能夠更有效地源頭減廢。

{{hket:inline-image name="05.jpg"}}{{/hket:inline-image}}

這些青蔥翠綠的蔬菜,差點便成為所謂的垃圾被運往堆填區了。

親身體驗團 教育公眾惜食
計劃亦有舉辦體驗團予公眾參加,期望透過親身體驗,推動個人採取行動去改善和保育環境。探訪當晚便遇上了旅港開平商會中學參加體驗團,由學生落手落腳到街市收菜、跟義工一起分類、再分發予排隊等候的受惠者。帶領學生的鍾老師直言,希望同學透過身體力行幫助長者,明白食物得來不易;而參加的同學亦不約而同地表示,她們來到這裡才知道有不少仍可食用的蔬果,會被當作垃圾棄掉。她們表示以後真的要盡量每餐都吃光才不致浪費。建立惜食的習慣,反思食物為何被浪費,亦正正是環保基金及計劃的目標之一。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g"}}{{/hket:inline-image}}

出發回收剩食前,先向學生講解何謂貧窮及堆填區的廚餘「盛況」,讓他們理解剩食回收的社會意義。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g"}}{{/hket:inline-image}}

一眾參加體驗團的學生親自走到街市,向菜販回收當天的剩食。

{{hket:inline-image name="04.jpg"}}{{/hket:inline-image}}

在義工從旁指導下,同學都能夠好好地分配蔬果,讓每個受惠者都可得到不同的食物,令其營養更加均衡。

{{hket:inline-image name="06.jpg"}}{{/hket:inline-image}}

義工與學生把收到的蔬菜按照品種及大小來分類時,不少參加計劃的長者已經在等候派發了。

{{hket:inline-image name="07.jpg"}}{{/hket:inline-image}}

學生Angela(左)與Winnie均表示會把體驗團的經驗帶回日常生活,盡量在每一餐把自己的食物吃光,不再浪費。
 

環保基金 各方同心
環保基金自2014年7月開始資助非牟利機構回收剩食,資助活動包括從街市商販、零售店舖及食物批發商等不同渠道,收集剩餘而仍可食用的食物,再分發給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截至2018年5月,環保基金已批出共30多個相關項目,預計可以回收4,900公噸剩食,受惠人數超過500萬人次。

環保基金除了資助糧友行動「深水埗計劃」,同時正資助另外13個剩食回收項目的營運,受資助機構包括:
‧健康行動有限公司 
‧小寶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職工盟教育基金有限公司 
‧膳心連基金有限公司 
‧綠領行動 
‧新生精神康復會 
‧新機有限公司 
‧長春社

 

{{hket:inline-image name="LOGO.jpg"}}{{/hket:inline-image}}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於1994 年由政府成立,目的是資助本地非牟利團體,推行與環保和自然保育有關的項目及活動,範圍涵蓋剩食回收、環保教育、自然保育及其他節能減廢項目,至今已批出超過$27 億,資助超過5,200個項目。


想了解更多,可按此瀏覽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網站。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