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煙喝酒成神仙的奇特宗教

發佈時間: 2018/06/15

抽煙喝酒成神仙的奇特宗教

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也是古代瑪雅文明最輝煌時期的中心地帶。除天主教外,當地現在仍保留不少瑪雅原住民的傳統信仰,更有一些是民間傳說與天主教結合在一起,今次介紹的「聖西蒙」就是其中一個很有趣的例子。

聖西蒙的故事非常盞鬼。據說幾百年前,在一個原住民村落裏有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子。雖然這家人家境殷實,但兒子西蒙(Simon)非常不爭氣,每天只是不停飲酒,結果坐吃山空,而他亦因為飲酒過多而死。他母親非常失落,每天只趴在兒子的墓前不斷狂哭。終於有一天,連死去的兒子也受不了,在墓中對母親說︰「阿媽,不如我把田地給你,你讓我安息吧!」那天她回家後,家裏果然變得富麗堂皇,非常有錢。其他村民看見後,亦紛紛到西蒙的墓地祈求,最後還幫他蓋起一座教堂,在教堂裏釘上一張張的感謝狀,後來逐漸發展成聖西蒙宗教。

這個宗教最過癮之處是它的拜祭方式——所謂「燃點香煙喝啖酒,所有不快都溜走」。危地馬拉人在祝禱許願前於口中含住利口酒,噗一聲用力把酒噴在聖西蒙雕像上,然後再打開另一支酒潑到雕像上,又或拆開一排香煙,一邊祈願一邊把一支支的香煙擲到聖西蒙雕像的腳上。在瑪雅曆的特定日子,他們還會當場劏雞,然後直接扔進火堆裏當作祭品,還把雪茄直接塞進聖西蒙雕像的嘴中,藉此祈求祝福。

隨着社會發展,危地馬拉的年輕一代愈來愈嫌棄古代瑪雅文明和傳統信仰,不僅是上述的本土宗教聖西蒙,就連當地22種瑪雅語以及不同的傳統服飾也逐漸式微。雖然當地政府強制要求學生學習原住民語言,但就引起當地學生和家長的強烈反感,看來要守護一切古老的文化和語言,仍需走一條很長的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鄭鈺憙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