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天灸有效改善鼻敏感、感冒及腹瀉問題

發佈時間: 2018/06/15

天灸有效改善鼻敏感、感冒及腹瀉問題

天灸是具傳統醫學特色的「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夏病冬治、冬病夏治」。

在指定的季節(冬、夏),指定的時間(三伏天、三九天),這是中醫的子午流注治療法,達到陰陽平衡、治未病的養生之道。

天灸是在夏天的三伏天,分初伏、中伏和末伏。這三個小庚日也是夏天最熱、陽氣最盛、陽中之陽的日子,亦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日子。三九天則是冬季「冬至」起的三個「九天」,也是冬季最寒、陰中之陽的一天,是夏病冬治的最佳日子。

透過具有辛溫助陽作用的藥貼,經醫師辨證後,貼在人體特定的穴位或患處。利用藥貼刺激穴位,使之充血、發熱。通過經絡的調節作用,調動機體免疫功能,提高巨噬細胞吞噬功能,增加淋巴細胞、T細胞的免疫功能,同時血中嗜酸性粒細胞明顯減少,免疫球蛋白含量下降,明顯抑制機體的過敏狀態,從而調整和增強人體免疫功能,也就是給身體一個「防火演習」的機會。如果真的發病,身體就能迅速抵抗疾病。

早在60至70年代,內地的河南中醫學院已做了大量臨床實驗。當年河南省有很多紡織廠、煤礦場等,導致空氣質素很差,有很多慢性支氣管炎(也叫老慢支)和哮喘病人,中醫學院因此做了大量的天灸、疤痕灸而且效果很好。

近年廣東省和香港地區因為天氣潮濕,空氣質量差,人們又喜愛吃生冷食物,又愛開冷氣。所以關於體虛、體寒、過敏體質、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慢性疼痛等疾病愈來愈多。

天灸療法的好處是簡單方便、安全快捷,而且療效率達80%。

2018年三伏天貼藥日期:初伏︰2018年7月17日;中伏︰2018年7月27日;末伏︰2018年8月16日。

2018至2019年三九天貼藥日期:初伏︰2018年12月22日;中伏︰2018年12月31日;末伏︰2019年1月18日。(天灸可以在指定日期前或後一至兩天內進行施治。)

天灸中醫辨證治療

一、呼吸系統疾病︰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鼻敏感、容易感冒、寒咳(敏感咳)等症狀。

取穴︰大椎、定喘、肺俞、腎俞、膏肓、氣海、足三里。

二、消化系統疾病︰脾虛、容易腹痛、腹瀉、消化功能差。

取穴︰大椎、肺俞、腎俞、脾俞、大腸俞、關元、足三里。

三、婦科病︰月經失調、痛經、小腹冷痛、黑眼圈。

取穴︰大椎、肺俞、腎俞、肝俞。另外,可選配足三里、三陰交、關元、氣海、血海、梁丘。

四、慢性疼痛︰關節腫痛、風寒痺痛、頸背腰腿痛。

取穴︰大椎、肺俞、腎俞、肝俞、命門、腰眼。

下肢︰足三里、三陰交、解溪、膝眼。上肢︰肩髃、曲池、合谷、陽溪。

五、亞健康體質︰四肢冰冷、怕凍、尿頻、腎虛、失眠、易疲勞。

取穴︰大椎、肺俞、膀胱俞、肝俞、腎俞、命門、足三里、三陰交、關元、氣海、血海。(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