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奧米加3兩大王者

發佈時間: 2018/06/15

奧米加3兩大王者

早前一位參加過我講座的讀者留言問︰「欣欣,磷蝦油是否比普通魚油更優勝?」其實這個題目不是第一次有讀者問,所以決定寫篇專欄去詳細解答。

你應該都聽過很多次,日常飲食進食足夠奧米加3的重要性,好處包括︰降低膽固醇、促進心臟健康、護腦、減低身體出現炎症等。而最重要的DHA及EPA只有海洋來源,如果不吃魚,或進食海鮮量不夠,就可能需要進食補充劑。

魚油補充劑由多脂魚,例如三文魚及沙甸魚中提取出來;而磷蝦油則來自身形細小的蝦狀甲殼類海洋動物。兩者都提供我之前提過的EPA(Eicosapentaenoic Acid)及DHA(Docosahexaenoic Acid),同屬於魚類內的奧米加3,但磷蝦油的奧米加3含量一般較魚油為低。

磷蝦油生產商宣傳說,磷蝦油內的奧米加3吸收量會比魚油更佳,原因在於磷蝦油內大部分的DHA及EPA都附體着磷脂Phospholipids。磷脂的物性可以將DHA及EPA溶解於水中,令身體更易吸收。

至於魚油中的奧米加3,則附體於不易溶解於水中的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所以,理論上雖然磷蝦油含奧米加分量較少,但由於比較容易吸收,所以服食小劑量,效果或等同含高濃度奥米加3的魚油。

而科學證據似乎也支持這個觀點。挪威一份2011年發表的研究,於129位參與研究的志願者中,比較進食3克的磷蝦油(提供543毫克EPA及DHA)及1.8克的魚油(提供864毫克EPA及DHA)之分別。

結果發現,雖然磷蝦油所能提供的EPA及DHA相對少,但提升血液內的奧米加3含量幅度卻跟高含量的魚油丸一樣。(二之一)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