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迷暈疑兇

發佈時間: 2018/06/15

迷暈疑兇

過往曾有報道指香港出現疑似迷暈個案,有途人被陌生人輕拍膊頭後,出現短時間暈眩、失去平衡等徵狀。有人認為疑似迷暈個案中所的迷暈藥很可能是卡芬太尼(Carfentanil),那麼卡芬太尼究竟是甚麼?

卡芬太尼是止痛藥芬太尼的結構類似物。芬太尼(Fentanyl)是一種強效止痛藥,屬於鴉片類藥物。芬太尼的止痛效力比一般鴉片類藥物如嗎啡強近一百倍,而卡芬太尼更比嗎啡強約一萬倍。

在香港,芬太尼常作為強力止痛、鎮靜劑,尤其是手術後或癌症相關的痛症。除了針劑,芬太尼更有含片、藥貼等不同劑型。相反,卡芬太尼在香港並不是註冊藥物,現時並沒有合法使用卡芬太尼的用途。在外國,卡芬太尼可用作大型動物如大象的鎮靜劑,不過,由於其潛在的毒性,它跟其他鴉片類藥物同屬美國「管制物品法」第二類藥品。

卡芬太尼中毒時有機出現呼吸困難、瞳孔縮小和休克等徵狀。卡芬太尼的解毒藥跟其他鴉片類藥物一樣,都是納洛酮(Naloxone)。納洛酮一般會用作鴉片類藥物中毒所引起呼吸困難的解藥,但卡芬太尼中毒需要更大劑量的納洛酮,才能回復正常呼吸。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