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客戶痛點

發佈時間: 2018/06/15

客戶痛點

參觀香港科技大學,認識兩間初創公司。化學工程系博士生,因為祖母患有眼疾,需要接受治療,病人在半麻醉的狀態下瞪大眼睛,醫生注射藥物於眼球上需要約半小時,可以想像病人那種感覺是多麼難受及痛苦。於是他用了八年時間,研發超聲波眼藥無創導入技術,將治療時間縮減至少於十分鐘,眼球不會留有傷口,減低感染病毒的機會,病人的體驗也大大改善,這是對眼疾病患者的一大喜訊。

另外兩位80後,看見資產管理公司因為運作成本的考慮,只會向尊尚客戶提供個人化的服務,忽略大批新興中產階層的需要,所以決定研發機械人投資顧問,透過大數據分析運算,研發資產管理系統,以人工智能取代人手,降低資產管理服務費用,為新進客戶提供另類理財顧問選擇。客戶可以透過手機隨時檢視自己投資項目的表現,並靈活處理各項資產調動。這兩間初創公司已獲得投資者的垂青,業務穩步發展。

近年盛行創業,坊間有不少初創標榜創新及採用數碼科技,但要成功得到投資者支持,必須認清社會上不同年齡組群的需要,了解客戶痛點所在,設計概念必須能夠落地,才能在芸芸對手中脫穎而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