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互聯網沒令競爭更平等

發佈時間: 2018/06/15

互聯網沒令競爭更平等

20多年前,當我讀MBA的時候,記得有一個教授說過,互聯網令企業在更平等的基礎上競爭,規模效益不會形成壓倒性優勢,中小企有更大的生存空間,甚至能挑戰巨企。在實體年代,巨企可以租地點優越、地方更大的店舖,形成競爭優勢。但是互聯網只是一個網址,任何企業都一樣,中小企有同樣的機會被發現。

當時互聯網只是新生事物,我們充滿期盼,但往後20多年的發展,顯然跟我們的預期相反。互聯網雖然令部分追不上時代的巨企倒下,但代之而起的還是超級巨無霸。過往只是80/20理論,20%的企業控制了行業80%的資源。但現在出現的是跨行業的巨企,有甚麼都能賣的亞馬遜,有涉足各行各業包括金融、零售、運輸、廣告等等行業的阿里巴巴和騰訊。

如果說互聯網時代有甚麼不同的話,就是由行業巨企各領風騷的年代,變成跨行業超級巨無霸通吃的年代。因為互聯網的競爭優勢來自數據,所以能夠掌控愈多數據管道的企業,便愈有優勢。而且AI的發展,也需要大數據的支持,掌控愈多數據的公司,員工比例愈低,成本優勢更大。他們利用數據的優勢,建立更高的屏障,讓後來者難以撼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