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習慣大改變

發佈時間: 2018/06/15

小習慣大改變

「物極必反」甚有道理。時代進步,製造了很多方便,但與此同時也帶來了危機。之前一直很相信「未食五月糭,寒衣不入櫳」這民間智慧,但隨着地球暖化,今年五月的天氣竟如以往七月炎夏般酷熱!加上不斷有報道提及一次性的塑膠垃圾,已切實影響到海洋生態環境,讓我感受良多。如果我們還不在日常生活中作出微調,繼續理所當然、我行我素的盲目依賴科技帶來的種種方便,長此下去可能連自遠古以來的廿四節氣,以至香港的四季都會消失。

健康是一種習慣,環保也是一種習慣!大家不如由一支飲管做起,棄用一次性塑膠飲管又或自備環保飲管,地球就會直接少受一點傷害。我自己會身體力行,CheckCheckCin也相繼支持,不主動派發飲筒,有需要的顧客可向店員查詢,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端午節過後可正式整理衣櫃,衣物由厚重變為輕薄,體態自然也得配合。趕快喚醒懶洋洋的身體,揮走多餘脂肪,投奔生氣勃勃的初夏!

從中醫角度看,痰濕及氣虛體質看起來都比較圓潤和脹脹的。一定要養成三個小習慣︰一、做適量的運動,有助排汗,最簡單還是於日常生活滲入適量簡單的帶氧運動,例如多散步、慢跑、走樓梯甚至各種家務勞動等;二、戒生冷食物及飲品;三、少吃多餐,一日一米水,不為脾胃帶來負擔,身體自然不會積存過多水份,看起來就會繃緊一點、瘦削一點。

除了每天飲用以紅米、白米及生薏米配製而成的米水,一星期也可飲用三天消脂袪濕茶,材料有新鮮粟米鬚80克(約2両)、荷葉半塊、陳皮1塊,以1,000毫升水煮30分鐘即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