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訓練

發佈時間: 2018/06/15

兒時訓練

其實我喜愛練長課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可以跟好友一邊練習一邊聊天。或許因為最近要籌備小鐵人暑期班的課程,無意間發現幾位玩山的好友兒時都有不同的嗜好,而這些「嗜好」絕對有可能與他們現在玩山賽時有不俗的成績有關。

好友甲童年時住公屋,放學後跟哥哥在屋邨附近的護土牆玩,通常兩兄弟由護土牆側的樓梯開始上,上了幾十級後,便開始玩最喜愛的「衝落山」,而每次都不經意玩20至30次才回家食飯,粗略估計,每次都爬過千級樓梯。

好友乙(其實是莫里士)兒時住在西營盤,那一帶出名鈄路多,由他家到學校一定要由海邊上很多大斜路才到達半山。每朝上學時,他都希望比其他同學早抵達學校(雖然他至今都不知道為甚麼有此奇怪的想法),所以每當他在電車路時,便開始在斜路向上跑,他說這段上斜差不多有800米。至於我自己,不敢說從小到大有甚麼「嗜好」,可能由小學到大,因為要住唐五樓,每天都在這五層樓梯走上走落,現在回想起來,這便是令到我現在喜歡上樓梯的原因?

發現以上事情後,自己也做了些資料蒐集,也清楚了解到兒童時做運動對成長後的心肺功能、骨骼及肌肉發展有莫大關係。例如好友甲的「衝落山」嗜好,不知不覺間透過上樓梯和走落斜路,鍛練他四肢肌肉力量發展及身體的靈敏度和協調性,怪不得他現在每次上「天梯」(即大量樓梯)都十分輕鬆,上到頂轉眼間便到山腳。

所以在今年的暑期班,我和謝Sir在「開心遊戲」和運動中,會為小朋友再加強這些元素。在6月23號,我們分別在九龍仔公園(下午1:30至2:30)及小西灣運動場(下午3:45至4:45)會有小鐵人免費試玩日,對象是五至十歲,有興趣參加的朋友可以在Facebook Page「鐵人家族Ironman Family」私訊我們報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