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發佈時間: 2018/06/15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炎炎夏日到海邊消暑,共海風沙灘漫步最是愜意。這是很多人嚮往的小確幸,夏天與海,於我更富特別意義。

那年,不止一年,而是好幾年的夏天。三姐走的那天是6月21日,夏至,倫敦的玫塊花從城內開到城外,漫山遍野連墳場都開得燦爛奪目。

二姐走的那天,離她八月的生日才幾天,夏正盛,楓葉翠綠,與郊野共融的多倫多蟬鳴響徹。

母親離世是六年前的6月13日(農曆五月初六,端午節後一天)。醫院近海,每次騎單車前往探望後必向海邊踏去,都是我們童年熟悉,當年水清見底的蝴蝶彎、19咪半容龍海灘、嘉道理灣、咖啡灣及後來填海打造的黃金海岸。媽媽住院那段日子,常獨自望青山腳下諸灘寧靜海,心裏再不願,生老病死乃必經之路,誰人都避不過的道理,當然明白。

美麗海島處處

愛行山,也愛置身碧波綠水。去年至快樂與海同眠的日子,在西班牙馬若卡島與同伴共度,先去島的東北面Pollenca,海灣附近全為極寬敞的沙灘浴場,小酒店充裕,至宜休息小住。背後山嶺連綿,山崖峭壁懸崖極險,山路曲折蜿蜒,風景奇美,吸引來自歐洲各國人士到此爬山、踩奔山單車。

近海Sóller山谷離Pollenca不遠,以果園處處馳名,去年到來正值果季開始,各式桃、李和枇杷處處。這裏的特色餐廳也很充裕,美食精采而且便宜。但海景與海水之優還數猶如藍色水世界的Santanyí。驅車到來,必須在限定距離前將車泊好,走路半小時穿越松樹林落山,眼前呈現不同程度海水的青、綠、藍,恁誰人都難禁歡呼跳躍,幾個海灣被松林山崖分隔,各有各的風景與形態。境界至此,感恩周圍遊人極稀而甚安靜,然至寧靜、至感受無人境界的,還是潛水至不算深的海底,與游魚共處,享受幽深無聲的境界。

Majorca還是Mallorca?

馬若卡,英國人寫Majorca,西班牙人寫Mallorca。

西班牙位於地中海至大的島嶼,一般人為玩樂蒲兼裸曬、裸泳,或許更留意略小,於80、90年代陳百強也熱衷到此一遊的潮流In人雀躍的鄰島Ibiza。

之前對馬若卡認識不深,只知道不少英國人愛來此享受陽光與海灘的長暑假,不少亦會在此置業退休。直至認識少年隨家人移民至此、開創香港西班牙餐飲達人(去年在銅鑼灣利園背後蘭芳道開設非常成功的泰菜Bangkok Canteen)Johnny Lui,自此央求隨探親團遊島。去年快一步,行過聖雅各朝聖之路,飛到大島會合同伴,展開為期一周之旅。那裏自然風景異常驚艷,山海岩石奇詭,藍似日落後Magic Blue的海水,簡直是人間仙境的Mallorca,歷史非常悠久,從來是地中海兵家必爭之地。

於島上定居的英國人甚多,也造就此間英語的方便,更有一份英文報紙出版。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