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識飛滅火機械人 半空救災更高效

發佈時間: 2018/06/15

本港過往多次發生嚴重火災,不但造成市民傷亡,更有消防員因此殉職。火災現場複雜多變,消防員往往是冒生命危險救火救人,若機械人能夠協助,甚至取代消防員救火,將可減低消防員受傷的風險。日本有大學正研究消防機械人,利用噴射水的反作用力「浮空」向火場射水,提高滅火效率。

消防機械人名為「Dragon Firefighter」,由日本東北大學教授田所諭的團隊研發。「Dragon Firefighter」外觀為長形,由兩個噴水組件及一條連接器組成,全長3米。噴水組件前端有左右1.5米的擺動幅度,噴嘴可調節角度,亦可噴射水霧。

反作用力浮空 備鏡頭助監察

據研究團隊介紹,「Dragon Firefighter」利用噴射水的反作用力浮空,從窗口深入火場,直接向火源噴水,提高滅火效率。機械人搭載光學及紅外綫鏡頭,可讓消防員了解火場情況。消防員只要固定好消防喉,機械人就能夠借助噴水時的反作用力維持水平飛行,從窗口深入火場,直接對火源噴水,同時為環境降溫。

據悉,機械人目前仍在開發階段,大學的研究團隊早前就進行實驗,在一座建築物開闢模擬火場,內有正在燃燒的氣油罐,研究團隊控制機械人由窗口飛進火場,只花85秒就完全滅火。

望3年內火場測試 批量生產

研究團隊表示,由於火場的地形複雜、障礙物又多,即使有消防機械人也未必能深入火場,往往只能靠消防員遠距離大量灑水,阻止火勢蔓延。因此開發新款的機械人,希望能運用反作用力飛向火場,直接撲滅火源,以最少水量達到迅速滅火,提高效率。

機械人早前於東京國際消防防災展中展出。研究團隊指,未來的方向是加長連接器,增加噴水組件的數量及縮小組件尺寸,同時加強耐火性和滅火性能。他們期望3年內可在現實中的燃燒建築物測試,之後與消防裝備製造商合作生產。

火險監控機械人 守護全球森林

在2009年成立本地初創機械人公司Insight Robotics,同樣也以研發救災機械人為己任。其開發的智能火險監控預警機械人,現時已經增加至100個,並已先後派駐內地14個省份、東南亞多國,甚至墨西哥等拉美國家,守護全球共150萬公頃山林。

火災預警機械人的工作原理,就是將其安裝在森林內的瞭望塔或電塔上,系統就會全天候360度掃描周邊環境,每當附近有樹發生火災,系統感應其熱力後就會自動報警,更可將火源自動定位,方便消防員救火。

80%瑞典人 對AI態度樂觀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去年的一項調查顯示,80%瑞典人對機械人和人工智能(AI)持樂觀態度。相比之下,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發現,72%的美國人對機械人和電腦代替人類的未來感到「擔憂」。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