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舊生聚頭唔認老 千歲龍舟隊划出友情

發佈時間: 2018/06/15

「追求夢想時,你會忘記自己幾歲。」電影《不老騎士》中的團長賴清炎曾說。昔日香港航海學校書友組成的龍舟隊「康柏龍」,成員逾60人,平均年齡60歲,加起來逾三千歲,但分開40載後再聚頭,彼此都「唔認老」,積極備戰,每年參與8至10場賽事,包括下周一端午節的赤柱龍舟賽,為的不是爭勝,只在乎師兄弟間的深厚情誼。

於2011年成立的康柏龍隊成員平均年齡60歲,大部分是航海學校舊生,領隊黃炳明談起組隊緣由,「一次舊生聚會即興講起組隊玩龍舟,原來大家都唔認老。」

40年後重聚 參賽不為爭勝

昔日書友仔70、80年代畢業後各散東西,由一開始只有十多人到現在60至70人,年齡加起來超過三千歲,每年平均參與8至10場賽事。分開近40年後再重聚,黃炳明指,成立康柏龍的宗旨不是為贏比賽,只為尋回70年代畢業的師兄弟,「閒時可以聚聚。」

他們將於本月18日端午節在赤柱正灘參與「永明金融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提起月初於熱身賽中奪冠也喜出望外,教練胡志強指︰「這是公開賽沒分年齡。」賽前教練指他們奪冠機會微乎其微,因對手不乏20、30歲年輕力壯之輩,但反而讓他們更放開懷抱,沒心理負擔下發揮更好。他又憶述一次最長距離的龍舟賽,「通常我們是划200至500米,有一次慈善賽划了12.5公里,用了個多小時,最終以第3名完成,勝出者皆是消防員。」

昔日鬥體能 現今講技術

想贏人必要多操練是不二法門,胡志強指逢星期二、四下班後會練習,「龍舟不只講求大隻(體能),技術及默契也很重要。」他們亦見證划龍舟技術的轉變,坦言從前的訓練沒現時那麼全面及專業,「以前是鬥力,水花愈大愈靚,現時講究標準的姿勢及水流,愈少水花愈好,是科學化訓練,比以前更省力,是一種全身運動。」

人稱「棠哥」的王俊棠,既是無綫電視藝員又是康柏龍隊教練,他直言很多隊員的身體原本不好,「跟我們一起玩後,體能變得更好,即使住得很遠如天水圍。也特地抽空到赤柱練習。」他們笑言很多隊員患俗稱「五十肩」的肩周炎,也因而康復。

臨老揸船槳 學好姿勢減受傷

龍舟不只是年輕人專利,但長者除了拿拐杖,也可以拿船槳。黃炳明坦言,長者划龍舟的優勢在於沒照顧家庭的重擔。長者初學龍舟有何注意事項?棠哥指,先要審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如血糖過低者則不適合;胡志強強調,最重要先學好姿勢,手部盡量伸展度大一點,再靠腳部發力,否則易造成腰腹受傷。

記者:李嘉嘉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