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梓欣 鄧達智 愛是最大權利

發佈時間: 2018/06/15

時裝設計師鄧達智(William)和他的醫生愛侶陳梓欣(Clement)今天在英國註冊結婚!出發前,兩位新人在百忙中抽空接受《晴報》訪問,克服每個生活小摩擦是放諸所有伴侶皆準的相處之道,但同性婚姻還需要面對社會大眾目光。

去年九月初,二人訂婚擺喜宴,William坦言熱戀中的人投入真正生活,考驗才真正開始。大半年過去,率性藝術家和理性科學家的相處有經歷甚麼考驗嗎?Clement首先承認︰「都有㗎!他的藝術家性格,成日都『咁上下啦』,上星期之嘛,飯局改了地點、取消了又唔通知我!」William笑笑口指自己冒失︰「我鍾意驚喜,接受面對小摩擦。多年來我太習慣一個人,不需要向人請示或遷就人,現在我不是一個人,很多事要用兩個人做出發點。」

面對各方的壓力

相處之道,二人都不奢求對方,而是反省自己。Clement說︰「拍拖時期對他沒太多期望,但現在他是身邊人,自然有expectation,然而期望達不到時,便會失望和𤷪𤺧。我要調節自己,他用自己的方法生活了多年都沒有問題,為何我的出現要令他改變習慣?」執着的William亦學懂放下︰「感情關係上我沒有太多經驗,過去我有甚麼放不下、接受不了,我會『行出去』,選擇抽身離去不難,留低才難,難在如何compromise,這方面我可以拿飛躍進步獎。」

兩位男士為愛情放得下自己,但這個社會總有人接受不了公開又高調的同性婚姻,不過William義無反顧︰「好感恩有他的出現,令我可以話畀人知,我係咩人。」他本來擔心在政府醫院工作的Clement會有壓力,但陳醫生很從容︰「事情比想像中輕鬆,我的同事、病人都很好,主動來恭喜我。」

至於生於元朗圍村、作為屏山鄧氏後人的William坦言,他的行為令長輩、鄉親、村民帶來困擾。「我come out,對一些(思想)古老的人來說,真不知道如何接受,而我咁做,我的家庭成員也要面對、幫我負責任,我之前沒考慮到這些情況。」試過有村中認識的人原本迎面而來,卻突然走去對面馬路迴避他;又曾遇到幾個十多歲的青少年,一轉背,有人說出難聽的話,William回頭大興問罪,要讓他們知道,不可以因他是minority而欺負他,要教他們尊重別人。

說到會否透過自己的知名度,為自己和其他同路人爭取法律上的認可,William表示︰「這方面Clement較積極,他令我放鬆去面對社會、爭取平權,他令我考慮去做。」Clement點頭同意︰「既然我們公開了,應該盡點力,對其他性小眾有好處的都應該做。」

熟齡婚姻好處多

兩位今天在倫敦舉行婚禮後,便到北歐旅行,對於進入人生新階段,William十分愉快︰「會繼續不斷去旅行!不過這些都是生活上的蛋糕,還有很多Bread & Butter。」陳醫生最近轉到私營診所工作,他說︰「轉工的決定和William無關,只是timing剛剛好,自己也ready離開醫院。20年行醫生涯,現在最開心,多了自己時間,很輕鬆、很balance,可以去銀行、做多些運動,還可以約他食lunch!」

「我們是兩個獨立個體,各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兩潭水之間建立一些橋樑、運河,有些地方互通、有些地方獨立,這樣更有趣味。」60歲的William肯定熟齡婚姻的好處︰「年輕人總想24小時擁有對方,但那是行不通的。人是個體,合二為一不是沒可能,但真的要用智慧處理。」

場地︰鏞記酒家

撰文︰黃子善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