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款USB旅行插蘇不安全

發佈時間: 2018/06/15

使用旅行USB萬能蘇或有觸電風險!消委會測試市面10款USB萬能蘇,全部未能通過安全測試,其中2款中國製沒牌子的平價樣本,安全評分只有1.5分及2分,觸電意外風險尤其高。消委會已將結果知會機電工程署,呼籲消費者停用不合格的萬能蘇。

消委會測試市面10款USB旅行萬能蘇,售價78至460元,全部型號皆屬活動式插腳,包括英國、美國、歐洲及澳洲4個地方的插頭形狀和插腳,最貴的2款「Skross」及「Lifetrons」多於航機上有售,最平的2款無牌子樣本常見於手機配件店。按產品安全程度、效能及使用方便程度評分,5分為滿分,各樣本總評只得1.5至3.5分。

有觸電風險

安全程度方面,全部樣本未能通過測試,包括USB變壓器絕緣距離不足,增跳掣及短路風險。另所有樣本標示都不完整,遺漏重要警告字句,包括「不能改變電壓」。安全評分最低的樣本為售78港元沒牌子樣本,型號為「931D」,其不同制式的插腳可同時伸出,如一組插腳插入電源,其他外露插腳亦會通電,一旦觸及或觸電。全部測試樣本的溫度升幅都較標準上限高,其中2款沒牌子樣本,塑膠物料因溫度過高變形,極不理想。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近年不少機構會以USB旅行萬能蘇作紀念品送予客戶,提醒消費者應審慎選用。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