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已「抖」至引爆點?

發佈時間: 2018/06/15

抖音已「抖」至引爆點?

近期中國內地最「火」的社交網絡平台非「抖音」莫屬。今早讀網絡科技新聞《36氪》,標題就說到「抖音」首次公開平台在內地的用戶數據︰它目前每日活躍用戶超過1.5億,每月活躍用戶更突破三億。面世短短兩年便有如此佳績,真的是上帝也瘋狂。

事實上,「抖音」還有海外版的「Tik Tok」和被母公司「今日頭條」收購的「Musical.ly」,後兩者在日本、泰國、越南、印尼、印度和德國等國家均成為最受歡迎的手機視頻App。此外,在香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地區,「抖音」也開始活躍起來。

我敢大膽假設,在不久將來,臉書會千方百計在臉書或IG加入類似「抖音」的功能。事實上,內地其他社交網絡平台,包括美圖及土豆,也陸續開始跟「抖音」對着幹,追加近似功能,甚至微博也對「抖音」在其平台分享下封殺令。

「抖音」的魅力究竟在哪裏?這個被譽為95後網絡殺手的利器,說穿了就是一個自製迷你音樂錄像的神器,能輕易自製具音樂錄像風格的15秒垂直視頻。你可以成為表演者,努力吸取「心心」(類似臉書的讚),又或者參加主題內容挑戰而一舉成名;當然,你亦可以只做觀眾,給表演者「心心」、留言或用拇指一撥彈走。由於介面簡單易用,集各家之大成,再加上分析用戶行為數據而改善的演算法,所提供推薦內容令用戶很容易看上癮。

「抖音」的挑戰主題活動,亦很合適成為品牌贊助的廣告模式。但當然,目前最活躍的社群主要都是初中生甚或是小學生,其消費能力未必能夠成為各大廣告商的針對對象,流量能否轉化成商機成疑。只是長遠而言,及早吸納新一代品牌粉絲,「抖音」是潛力無限。

但值得留意,「抖音」的內地版本和海外版內容相差甚遠,除了可能是內地對敏感內容的監控較嚴外,亦由於市場競爭激烈,見到精采內容的機會反而較高。執筆之時,我便無意中見到周杰倫和林書豪二人的搞笑視頻出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