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我要成名!

發佈時間: 2018/06/15

我要成名!

一位投資者找我,說旗下初創推出新產品,想做一些公關活動,爭取曝光。他有備而來,豪言道︰「要像高建那麼紅!要『周圍』都見到他們的報道!要像LikeCoin般出名!」

我在「高總出市區」一文裏提過,LikeCoin創辦人高建以手遊Lakoo起家,出道近廿年,在行內是出了名的「神隱高人」。近月為推銷LikeCoin,高建一反常態,逢請必到,綫上綫下曝光不絕,總算為LikeCoin賺得很不錯的知名度。但理解他的人心裏清楚,高建如此「瞓身」,不是為了出名的虛榮,而是推銷LikeCoin的難度太高,不付出十足努力勢難成事。他是有苦自己知呢。

我坦白告訴這位投資者,沒法複製高建的曝光率,但想為其初創爭取曝光也不是做不到。向傳媒推銷初創前,我向他建議以下幾個準備步驟︰

一、向誰曝光?不是所有產品都需要「所有人」知道。爭取曝光的目的是甚麼?是為了融資需要嗎?是為了吸納用戶?哪些是目標用戶?想清楚誰是目標受眾,才決定通過哪些渠道,如此才能事半功倍。

二、有何賣點?別老想自己的產品有甚麼賣點,想想為甚麼傳媒要報道你的初創,想想你能為該平台、該記者帶來甚麼故事。惟有好的故事才永遠有市場。

三、機關槍還是聰明彈?許多初創都喜歡「大包圍」,把自己的故事如機關槍般投向傳媒,能吸引多少曝光就多少。但每個記者都希望自己的報道獨一無二,所以有時「聰明彈」比「機關槍」更好使。一篇出色的報道曝光,效果更勝各自蜻蜓點水的大包圍。

這是個人人都有機會成名的年代。快速建立起來的名氣,也有機會快速消失。想名氣歷久不衰,惟有細水長流地好好耕耘。高建值得學習的不是如何得到曝光,而是如何在有需要時,人人都願意為他出一分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