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汁和XO醬

發佈時間: 2018/06/15

香港汁和XO醬

半夜搭法航往巴黎,參加老朋友榮休大典。由於黃昏小睡了片刻,登機時心情甚好,看見晚餐竟然有一道燒雞髀配白飯青菜,還標榜是「香港汁」(Hong Kong Sauce)。

究竟甚麼是「香港汁」?甚麼汁能代表香港?點來一試便知。法航的菜單比酒單有創意。法航用的酒只能是法國酒,如果用其他國家的酒恐怕會引起大風波,菜單卻可以加入外國元素,尤其是來往大中華的航班,幾乎必有一道主菜是中菜。

主菜到來,第一眼看見的是那兩條黃黃瘀瘀的芥蘭菜,飛機餐的中菜都喜歡加一兩條菜,均衡飲食,可是用熱風翻熱總令菜變黃,還會令白飯邊緣變成飯焦,是一大挑戰。十幾年前,國泰發明了頭等用電飯煲,在機上煮飯,是花了心思,其實現在的電蒸鍋性能甚佳,也可以考慮在機上蒸菜。

好了,燒雞髀是沒有骨的,比較過火也不意外。至於香港汁,原來是加入了少許陳醋的豉油雞汁,大家煮豉油雞時,加入幾滴陳醋再把汁收乾成醬狀,便是法航封的「香港汁」。此汁能否代表香港?如果法航想推廣,不妨在香港辦一次投票,並請投票者列舉心目中最能代表香港的汁,搞公關市場推廣的朋友,可以動動腦筋?

香港有很多醬汁,大多來自省城。近年大行其道的XO醬,才是真正有香港特色的醬,連名字也中西合璧,非常香港。首先推出XO醬的,是30多年前剛開業的半島酒店嘉麟樓,當時的義務「軍師」王亭之把家傳的「麵撈」(撈麵的醬)傳授擔大旗者。這種用乾元貝和八種辣椒熬成的辣醬便成為了XO醬。

星期二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峰會上,工作午餐很有心思,三道菜,三選一,體現了美朝星三地食制,意外的是主菜中竟然是生炒排骨配揚州炒飯加XO醬!這可不是全世界唐餐館的例牌貨(XO醬不算)!不知用這道菜是想向中方示好,抑或認為這道菜是新加坡特色?如屬前者應該用北京填鴨;如屬新加坡代表大可用咖喱蟹、炒貴刁、肉骨茶,甚至叻沙,又或者海南雞飯。

香港人一向不重視自己的「遺產」,應該不會有人抗議新加坡人侵犯XO醬「主權」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