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糖尿病跟失智症有關?

發佈時間: 2018/06/15

糖尿病跟失智症有關?

老人癡呆症(或稱失智症)的成因仍然是一個謎,有專家認為是遺傳,也有專家認為是腦部積聚了兩種叫Amyloid和Tau的蛋白質,阻礙腦細胞活動而形成。因為這些假設,藥廠於是研製各種藥物消除這些有害的蛋白質,可是病人吃過了藥物,仍未見症狀改善。

近年又有專家發現,老人癡呆症跟糖尿病二型有關,因為胰島素缺乏或失去作用,除了影響血糖轉化,原來胰島素也是其中一種生長因子。腦細胞很倚賴生長因子,假若缺乏了生長因子,腦細胞自然也會死亡。因此缺少胰島素生長因子會令到腦部適應壓力的能力下降,甚至令腦細胞退化及凋亡。因此,某些藥廠又展開研究,如何使用治療糖尿病人的藥物去治療老人癡呆症。

在眾多物質中,原來含有豐富銅的食物,對大腦神經有很強的保護,不但減低自由基對腦細胞的傷害,更能夠保持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的正常運作。事實上,很多食物都含有銅,其中含量最多的食物主要有茶葉、核桃、葡萄乾等,芝麻、菠菜、油菜、豆類、茄子、辣椒也有;另外動物肝臟、動物腎臟、八爪魚、蠔也含有較多的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