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看清客觀數據 凝聚共識 積極開發土地資源

發佈時間: 2018/06/15

看清客觀數據 凝聚共識 積極開發土地資源

一個公民社會,「包容」是最重要元素,因為世上無永恒的絕對真理(No one has a monopoly on truth)。凝聚共識要靠客觀數據、理性討論之餘,即使別人意見與自己不同,也會尊重別人的理性結論與人性化的要求。亦因此,愈來愈少人盲目跟從教條(dogma)行事,一成不變。例如,可能比意大利「更天主教」的愛爾蘭,繼2015年公投讓同性婚姻合法化,上月亦公投通過墮胎合法化,完美示範沒有東西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不幸的是,香港反而仍有很多人因保護小眾而不顧大眾利益,繼續「信奉教條」,令經濟民生發展受阻!

結果是,香港興建房屋愈來愈慢、建築成本冠全球;房屋短缺下樓價急升,近日甚至有專家指樓市將由「升到你唔信」變成「升到你迷信」;醫療體系壓力爆煲,公立醫院內科新症輪候時間由5年前的31星期大增至57星期,以至近日出現「癌症病人捲縮睡於洗手盆下」這種聞者心酸的報道!

晉身專業人士 仍受困房屋問題

為期五個月的「土地大辯論」進入第二個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亦剛推出了網上問卷。坊間有聲音非議是次大辯論沒有意義,是「政府製造民意」云云。筆者並不同意。作為一個深信客觀、高質資訊能令世界變好的分析員,筆者要先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致敬,並認為小組已為730萬港人在土地供應議題上,提供大量客觀有力、極具透明度的數據。只要大家不戴有色眼鏡、放下包袱,小組的工作成果,應能作出以香港老中青三代長遠福祉為依歸的正確決定。正如小組主席黃遠輝所述,他見過一對新界北的老夫婦,雖兒女成材,都是專業人士,但她們仍受房屋問題困擾,老人家為下一代設想,幾乎支持所有能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

行文至此,筆者不禁想起首任特首董建華先生。據報載,他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將倡議把「東大嶼都會」的填海面積由政府提議的1,000公頃增加至2,000公頃。筆者不禁感歎︰董先生年逾八旬,仍每天憂國憂港憂民,實難能可貴。又如前特首梁振英所言,若當年社會「從理不從眾」、「聽意見、講事實」,不是只「講感覺」,堅持董先生的「8萬5建屋計劃」,相信房屋問題今天不會存在。筆者只望港人在大辯論中,有同樣視野和胸襟,為香港凝聚共識,作正確決定。

筆者認為,是次公眾參與對社會討論有幾大好處,首先是幫社會打破不少已爭議幾年的迷思︰

1.有人指不用多建屋,因為現時單位比住戶多︰但由特首的公開回應,到智庫如團結香港基金的研究結果,都已清楚指出本港根本沒有所謂20多萬個住宅單位空置,反而差估署的數字顯示,二手住宅市場的空置率跌至2.3%,創自1994年以來的新低!

2.又有人指政府會估錯人口,土地需求或沒那麼大︰他們指若全面落實「東大嶼都會」及新界北發展區等土地供應項目後,香港可容納800萬人口,但按統計處推算,本港人口將於2044年達822萬後見頂回落,因此是高估需求,甚至以此推論「土地供應是個偽命題」云云。

但若大家人性化地考量,即使完成上述土地發展項目令我城能容納800萬人,相比今天730萬人口,只是多了10%。換言之,就算人口以後永遠停留在730萬不再增長,只要每人要多10%的空間,土地需求其實和800萬人口、但仍用現時很小的空間一樣。但過去幾十年隨着社會經濟的進步和改變,我們人均需要的空間肯定與日俱增,而遠不止10%。大家不妨在家中走一圈︰早年的霓虹電視機熒幕只有21吋,今天40吋的型號比比皆是;以前家中可能有衣櫃就夠,但現在卻有「步入式衣帽間」(walk-in wardrobe);以前廚房可能一個爐頭加一隻鑊就夠,今天除了微波爐,還要焗爐、蒸爐、多士爐、豆漿機、咖啡機、攪拌機等不同煮食用具!

更重要的是,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65歲以上長者將由今天的120萬人,倍增至2036年(即18年後)的近240萬人!這些長者中難免有人不良於行,除需要電動輪椅,室內移動空間也需更大,例如較闊的走廊、較寬敞的洗手間等。因此人均空間需求,肯定不止10%!

而且,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70呎,深圳卻是270呎,比香港多6成。港深兩城只一河之隔,經濟規模亦差不多,港人對生活的追求理應不會比深圳低很多。這170呎面積不可能是「自願滿足」於此數,而肯定是被「遏抑」(suppressed)的需求!換個角度看,若香港土地如深圳般充裕,以香港高很多的收入,我們人均當然最小需要多6成的生活面積,追上深圳水平。這便相等於需要以今天標準計-即因缺地令人均空間「被迫」減少-約1,200萬人口(730萬的1.6倍)的土地!因此,即使土地容量只增加至800萬人,也遠不足夠!

棕地已納發展 土地供應仍短缺

3.又例如,有組織一直倡議「棕地優先」﹕他們甚至指既然政府估算香港未來30年的土地短缺只是1,200公頃,只需完全發展1,300公頃棕地,便根本不用填海、發展綠化地帶等。但事實上,正如專責小組的諮詢文件清楚指出,有540公頃已納入現正推展的新發展區內;餘下的760公頃棕地,由於要預留土地興建多層大廈安置棕地營運作業,估計最多只能釋放三分二土地作其他發展,即約500公頃(760公頃中的2/3)。即使加上社會熱議的粉嶺高球場的170公頃,最多也只能填補1,200公頃缺口的一半﹗

更重要的是,這1,200公頃的短缺不是平均地出現,其中的800多公頃將在未來8年出現。而即使18個土地供應選項的4個短中期選項全數落實,未來8年仍要面對400公頃的土地短缺!亦因此,筆者才一直倡議包括公屋私有化、大灣區內地城市等方案,以應對燃眉之急。

當數據(data)足以改變人的行為和決定,才是有用的資訊(information)。專責小組提供了大量極高價值的資訊,只要大家沒有主觀意願及私利考慮,真心為大眾的急切需要着想,要選擇的方案其實絕對黑白清楚、明顯不過。真正的考驗是到底香港人能否人性化、將心比己地放下成見,不侮辱別人、不沉迷於陰謀論地作出抉擇取捨。我們才是真正以實證為本、理性討論、包容尊重,足令世界稱羡的公民社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