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夏天不可錯過薑

發佈時間: 2018/06/19

夏天不可錯過薑

周末到韓國朋友的家作客,一桌韓國菜琳琅滿目,但最引起我們注意的是一大窩人參雞湯。原來韓國有一個養生習俗,就是夏天,特別是最熱的三伏天期間,必食人參雞湯滋補,冬天則要食冷麵。聽起來有點不可思義,但其實這不單是民間智慧,而且有根有據。

《黃帝內經•素問》提到「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講究陰陽平衡,也要順應自然配合天氣來調和身體。簡單來說,夏天陽氣生發,體內陽氣雖旺盛,但容易隨汗液排出體外,故春夏需要養陽。養陽方法有很多,跟韓國養生理念近似,坊間也有一句說話「冬吃蘿蔔夏食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溫肺止咳,發汗解表,可治脾胃虛寒或胃氣不和。早上七時至11時,正值身體走胃、脾經,此時飲用一杯薑茶,有助調理脾胃。《論語》曾記載屬長壽的孔子有一個習慣「不撤薑食,不多食」,秉承儒家中庸之道,據說孔子每日也食薑,不少也不過量。

過兩天便進入廿四節氣的夏至,此時到三伏天這一個月是夏天不可錯過的夏季養陽時機,特別是體質偏寒、怕冷人士,不妨每天早上一杯紅糖薑茶,及時養生。

注意︰陰虛內熱、有眼疾或痔瘡人士不宜食用。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