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天更藍

發佈時間: 2018/06/19

天更藍

早前一連下了幾天大雨,最近回復萬里無雲的藍天。還記得連續幾星期不下雨時,人人擔心大旱,個個期望下雨。真的打風之時,卻出現一個奇怪的颱風,登陸後又離開,來來回回,到第三次登陸才消散。這一天,大雨終於停了,藍天白雲,雖然暑熱,卻心情開朗。

隨着全球暖化,颱風會變得愈來愈強,但乾旱的地方則更乾旱,漸漸兩極化。最近看了中電一個《天更藍》的短片,方知藍天得來不易。香港七成的碳排放是來自發電,為了減排,電力公司的目標十分進取,就是在2030年把碳強度減少65%至70%。換言之,未來十年將要大幅減少燃煤發電,代之以天然氣及非化石燃料發電,逐步轉變。

為了救救地球,當然應該全民支持減排,改用潔淨能源發電。但是,天然氣的成本絕對不輕,受國際市場的價格影響,價錢比燃煤更貴。如果要救救地球先生,即是人人都要做好心理準備,承擔更高的電費。

而且上面只是中期目標,長遠目標,則是170多國共同簽署的《巴黎協定》,令全球的平均氣溫升幅保持在1.5℃-2℃之內。這看似很少的溫差,卻是全球合作的大行動,各國必須具體進行減排。為了我們的藍地球,每一個地球人都應該出一分力。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