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馬雲的千里馬

發佈時間: 2018/06/19

馬雲的千里馬

一個成功人士必有他獨特之處,中國當今最有創意的風雲人物非馬雲莫屬。我曾研究其成功因素,有三要點可供大家參考︰一、接受被拒絕︰多年來為不少行政人員及前綫領袖做培訓,他們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面對被拒絕,當一個人春風得意時,做甚麼都充滿自信,但當被拒絕時才可以測試你的勇氣及信心。

一般拒絕分兩種︰第一種人會指出我們的不是之處,讓我們反思;另一種是對方不懂得欣賞。我們必須有一個澄明的心去區分二者的分別。前者會讓我們成長,後者會讓我們感到氣餒,所以我們一定要釐清被拒絕的原因,不足便要自我提升,但情緒不應受影響。

二、讓夢想「活着」︰意思是要時刻檢視這個夢想是否正在實現之中?有些人會眼高手低,有些人很容易就放棄。同樣地我們如何保持平衡,檢視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達成理想之餘,也要敏感地覺察市場或客戶需要的變化,靈活改變行動策略,最終才可以達標。

三、專注︰所有成功人士都有一個特質--永不放棄。愛迪生說過,任何成功都是99%的努力加1%的天份,我深有同感。12年前我成立現在的公司,一開始以為很容易就可以把一些創新工具讓客戶運用,原來需要千錘百鍊才可以成功,過程中也不要投訴,要努力找尋機會。就像一匹千里馬,不斷向目標奔馳,最終才可以達標。

A點之句︰靈活專注 向夢想奔馳

Focus and head towards your drea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