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夏日消暑妙品

發佈時間: 2018/06/19

夏日消暑妙品

上星期提到防曬,這星期談十分困擾香港人的潮濕酷熱天氣。

若各位曾到外地旅遊,也許曾納悶︰為甚麼外國即使溫度和香港相若,感覺卻差天共地?那是因為潮濕的天氣。原來當濕度高,皮膚上的水份較難蒸發,感覺較侷促及悶熱。若氣溫上升,又無法有效降溫,體溫就有可能過高而導致熱衰竭,甚至中暑。有見及此,不少國家近年採用「體感溫度」此一指標,讓公眾知道在濕度和風速影響下真正感受到的溫度。

為了消暑解濕,港人各出其謀,譬如近年來坊間有了以辣解濕的習慣,藉由吃濃味辛辣的美食去出一身汗。但辣味食物有刺激性,吃得過辣會刺激口腔及胃部黏膜而引起不適,甚至出現腹痛、腹漲及作嘔等情況。

要祛濕不一定要靠吃辣,反可用不少時令蔬果去製造簡單且有效的祛濕食品。第一就是水份充足的冬瓜,可以清熱解暑、利水消腫。只要以三兩片冬瓜、一磚長形豆腐、三隻鮮冬菇切粒和250克瘦肉切片,燒開水之後加入所有材料,水滾後再用慢火煲一個小時,下鹽調味即成。如果因天氣炎熱而沒有胃口,更可將湯水倒進飯中成為泡湯,使人胃口大開。

薏米在夏天也有不少妙用。市面上售賣的薏米共分三種,分別有生薏米、熟薏米和洋薏米,前二者皆具祛濕功效。只要洗淨生熟薏米,再用水浸一小時,然後將生熟薏米(愛吃甜的可加蜜棗)放入煲滾了的清水,水滾後轉細火煮一小時,最後加入檸檬汁或檸檬片,即成檸檬薏米水。夏天不想以汽水甜食解暑,可喝薏米水解熱祛濕清熱,健脾益胃。除了消暑外,正在接受化療的病人也會常常口乾,薏米水即為上佳的生津飲品。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