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沒完沒了的貿易問題

發佈時間: 2018/06/19

沒完沒了的貿易問題

康:中美的貿易問題似乎沒完沒了。

陸:其實不太意外,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向的做法就是透過談判去取得最大的着數,如果對手讓步的時候自然會得寸進尺,所以既然早前在貿易談判上取得優勢,加上在中興(00763)的罰則上取得成果,自然會乘勝追擊。

康:的確在很多範疇上中國都似乎欠缺談判的籌碼,尤其是在科技的領域上,中國暫時對美國的企業仍然十分依賴,所以要在中美貿易上取得共識,中國或者可能會有更多的讓步,又或者要採取較強硬的方法,甚至要加強拉攏其他國家的支持才可。

陸:不過在半年之前有這樣的藉口,可能會令全球股市更加波動,所以短期恒生指數或會再一次下先30000點的關口。

康:除了中美的貿易問題之外,上周我們留了一個話題還沒有完成,就是拉丁美洲的債務危機問題。

陸:沒錯,上周提到阿根廷的問題相當多,現在南美區內國家的問題相對較少,但不代表問題不可以擴散至區內國家。

康:的確,參考97年泰國的貨幣被狙擊的時候,香港亦看似不受影響,但最終結果,相信不少的投資者仍然記憶猶新,但受到今日的篇幅所限,師父,是否星期四才繼續及完結這個話題呢?

陸:那你要記得找數。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