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情騙新招 氹買西裝

發佈時間: 2018/06/19

近年網上情緣騙案不時發生,民主黨今年至今已接獲25宗懷疑於SweetRing、2D、Say Hi、WeChat及facebook等交友程式及網站,遭男或女子情騙的求助個案,有騙徒以水晶鏈換取事主購買昂貴「生日禮物」。求助者年齡介乎20至40多歲,損失金額由2,000至15.3萬元不等,共涉款逾75萬元,部分苦主已報警。

30多歲的S小姐今年4月在WeChat遭一名男士搭訕,他形容自己孝順、愛入廚,雙方一周後首次約會。她憶述當時獲對方送贈一條「粉晶鏈」,更暗示價值數千元,「他跟我說因媽媽知道他會跟一個很重視的女子約會,所以條鏈是與媽媽一齊選的」。當日該男士自稱生日,要求她以2,000元給他買西裝外套、恤衫及褲作禮物,但付款時他卻刻意避開,「相信他是想避開閉路電視」。

贈「水晶鏈」後促回禮

S小姐續稱,該男士揚言會請她「食餐勁」,又稱飯後一同遊車河及駕車送她回家,但最終只吃百多元的上海菜,飯後卻要求她自行坐車回家。其後她懷疑受騙,約會後遂跟蹤對方,發現他相約其他女士見面。

另一位L小姐上月於2D交友程式認識一男子,他自稱教徒、做老闆及單身,又說有做義工,塑造好男人形象。首次見面時,L小姐獲他送贈一條聲稱過千元的「水晶蜜蠟鏈」。該男子隨後自稱生日,希望她可送西裝作禮物,惟L小姐現金不足,離開後再被索取現金2,500元,讓他之後買西裝,「當時不太懂得拒絕,所以給他錢」。

協助事主的民主黨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說,25宗情騙求助個案中,有9宗與「生日禮物陷阱」有關,涉及兩位男騙徒,他們會要求事主到服裝連鎖店買昂貴產品,於見面時又會藉詞取得苦主手機,刪除對話紀錄等,以圖毀滅證據。

攝影:張永康

編輯:梁顯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