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維修生命

發佈時間: 2018/06/19

學會維修生命

很多生活用品都附帶一本《維修手冊》,唯獨生命沒有一本《維修手冊》。我們習慣了把維持生命的責任完全交給醫生,偏偏人類沒有完美的醫學,把責任完全推給醫生,好比奢望手上的電腦、手機經久耐用,壞了也總可以被及時修好。即使人類有完美的科學,商人也未必考慮生產久經耐用的產品,何況人類沒有完美的醫學?

除了主流醫學,我們可以探討非主流醫學,各種醫療方法互補空白,手上多一個工具得益的還是自己。學會維修生命,時時刻刻照顧自己,這是樂趣。

維修生命複雜嗎?生命的零件長在自己身上,照顧自己從常識開始,從常識走向知識,把知識消化成生活習慣,成為養生文化。

周末一家人出去吃大餐,平時只在家中做飯,難得出去一次,心情自然輕鬆起來,結果因為心情太好,吃得太多,連胃都撑痛了。吃得太多會胃痛,這時候身體中還發生甚麼事嗎?我們體內的細胞,每天要進行大約7,000萬次的複製工作,等於每秒鐘你的身體都出現變化,只是你沒有意識到。7,000萬次的複製不可以出現錯誤,如果錯誤發生在一些特別的基因上,可能令細胞產生癌變。

偶然一次饕餮大吃引起胃痛不會發生基因癌變,但如果經常性地刺激身體同一個部位,就有可能產生基因癌變。癌症是基因變化,這是最新的醫學發現,但起因可能是我們經常漠視身體發出的訊號,忽略了最基本的常識。

帶着問題去找答案,就是學習知識的開始,但有了知識也不等於保證了健康,待胃痛好了以後,又開始忘形大吃,這是沒有把常識與知識變成一種慣性執行的文化,有知識並不等於有文化。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