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兒當自強

發佈時間: 2018/06/20

男兒當自強

上個月,佛教黃允畋中學兩隊創意思維隊伍和兩隊機械人隊伍,共22位同學分別代表香港到美國參加「Odyssey of the Mind創意思維世界賽2018」和「ROBOFEST機械人國際賽2018」,與各地青少年角逐世界冠軍。他們已得到美滿賽績歸來。

該校在「創意思維世界賽2018」中運用創意及STEAM知識,與世界各地的900多支隊伍一較高下。其中參加表演題的同學在54支隊伍中取得第20名的良好成績;而另一隊參加技術題的同學,在46隊對手中獲世界亞軍,成績令人鼓舞。而在「Robofest機械人國際賽2018」中跟來自超過10個國家及地區,接近230支隊伍進行比賽。該校隊伍除「RoboArts機械人藝術節(高級組)」奪冠外,更獲PEOPLE’S CHOICE我最喜愛項目大獎;在「Exhibition機械人創意賽」亦榮獲PEOPLE’S CHOICE我最喜愛項目大獎,共三個大獎!

該校同學共設計了兩台藝術機械人。第一台是聲控作曲家iComposer,希望幫助不能彈奏或不善彈奏的人,利用手機程式,琴鍵機械人就會將有關旋律分析後按音高及節奏彈奏,方便演奏及作曲。另外手機程式亦內儲了四首著名樂曲,用家可透過琴鍵機械人模仿及學習相關的彈奏方法。

第二台是機械伴奏義肢iFinger,希望幫助傷殘人士,利用同學設計的機械臂彈奏鋼琴伴奏,而用家自己則彈奏主旋律,完成樂曲。伴奏義肢可調校不同速度及三個不同的伴奏節拍,用家只須移動義肢至適當位置,就能彈出不同和弦作伴奏。

該校派學生到海外比賽,是要資金支持,其中有部分資金是來自本報讀者捐款,佛教黃允畋中學表示今次赴美參賽的詳細收支項目,會於7月中左右,上載於該校網頁,供所有善長參考。而佛教黃允畋中學已是不止一次地贏得世界比賽,說明學生潛能無限,作為政府、社會應怎支持這些好事?

⑴政府應成立個基金,供有條件出賽的學生申請或直接資助,今時則靠社會人士捐款,無保證;⑵政府應成立個基金,讓有心的老師去申請以培訓學生。今時尚幸有九倉捐助成立Project We Can鼓勵同學在這方面的發展,但政府如也加一把,可把培訓做得更大;⑶政府對出賽獲獎學生和教師應有所肯定,以作鼓勵效應。

要香港下一代搞創新,一定要先從教育抓起。基礎打得好,後續發展甚麼都會好。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