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是保護神

發佈時間: 2018/06/20

潛意識是保護神

我老婆產後矢志減肥,但她不習慣早起陪我行山,情願晚上待寶寶睡覺以後在家裏鑿壁偷光,誓要磨穿地板,不惜倒掛懸樑。養生提倡吃適時之食,生活作息也應適時,晚上適合安睡,大自然沒賦予我們晚上做激烈運動的基因,我雖然非常敬佩老婆,但同時暗暗數手指,看她到底能堅持幾個晚上。

大腦中有一個器官叫「松果體」,在晚上會分泌出一種重要激素叫褪黑激素,指揮身體各種荷爾蒙維持正常濃度,抑制交感神經的興奮,使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降低心臟負擔,提高睡眠品質、加強免疫功能、抵抗細菌病毒及預防癌症、老年癡呆等,可想而知它非常重要。日間運動有助於增加褪黑激素的分泌,夜間運動則適得其反,所以我老婆的反基因運動法不會被潛意識支持。

潛意識是生命中一個看不見的保護神,屬於副交感神經系統,與松果體有關係,松果體又叫第三眼,又叫天眼,是一個「神秘組織」,禪修者認為可以透過靜心、冥想、練氣功、打坐等「開天眼」。吃得少也有益於松果體健康,有助於褪黑激素正常分泌。暴飲暴食不受基因支持。研究指出吃得少的老鼠,年屆高齡時,松果體仍能保持和年輕老鼠一樣健康;反觀不限制食量的高齡老鼠,它們體內的褪黑激素濃度大約只剩下四成左右。年紀增長,注意習慣性適當運動,散步、太極、氣功、靜心、吃少一點、給自己的壓力少一點,都有益於松果體的健康,褪黑激素濃度會逐漸改善。

如此種種都是有趣又實用的養生知識。引用網上傳來的兩句話︰養生不能馬上讓你年輕十歲,而是十年後,你周圍的人都老了十歲,你還是今天的樣子。

這些健康分享結集成書,就叫《生命的最佳維修手冊》,將在下個月的書展與大家見面。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