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

發佈時間: 2018/06/20

貿‧戰!

不是「貿戰」,而是「貿.戰!」,即由貿易帶來戰爭。

不少人對特朗普發動貿戰,抱有幻想,認為他是老人癡呆,癲下啫,對不起,他很清楚他在做甚麼,他是打美國國運。

不少人認為美對華輸出千多億,華對美輸出3,000多億,因此特朗普一直加碼增關稅的貿易清單至2,000億、3,000億時,中國就會彈盡,無得跟。對不起,中國一早已計到這個數,今時貿易除了貨物外,還有資本流向、對外投資,而且中國亦知今次是打中國國運,無得不還拖。

美國國運硬撼中國2025

上一次的貿戰是1930年代,美國對歐洲貨物廣徵關稅,帶來了環球衰退,以至蕭條,今次會不會重演歷史?不知,但不要低估這方面發展的可能性。如真歷史重演,甚麼是最珍貴的資產?現金或黃金,不是股票,不是債券,不是大宗商品,也不是樓。

導致衰退或蕭條的,可以是先通脹,息大升,始衰退;亦可以是一來就是衰退,通縮蕭條。衰退與蕭條之別是:衰退是隻腳拗柴,行不得;蕭條是隻腳跛咗,無得行。

當投資者還在憧憬中興可以無事時,筆者在港台《投資新世代》已謂,中興可以執得,慳番啲罰款去另辦「興中」,不是筆者黑心,而是人家打美國國運,就是打你中國的2025,怎會讓你平安活到2025?

要明白今時美國必要打貿戰,以挽救美國國運,看3張圖。

圖一,美國財赤圖。

今時美國財赤與GDP對比已達106%,略低於1946年二次大戰後的118%。要減低這個戰後的高財赤,美國花了逾30年,而當時尚有歐洲戰後要重建,美國透過重建歐洲的馬歇爾計劃,向歐洲大力出口,賺了不少外滙,但今時有哪個地區有另個馬歇爾計劃要美國貨?

圖二,西方儲備貨幣地位的輪替。

以前葡萄牙、西班牙、荷蘭、法國、英國輪番以殖民主身份,從他們的殖民地中得到(掠奪)到大量財富,才成就了葡、西、荷、法、英在其各自國力顯赫的歷史時刻,其貨幣成了當時的國際儲備貨幣(即當時人人都要用的銀紙)。美元自一次大戰後,就取代英鎊成為環球儲備貨幣,其條件是35美元可兌1盎斯黃金,即是金本位,不過美國於1972年起取消金本位,即美元不可再以官價兌黃金,美元作為環球儲備貨幣地位就岌岌可危。

俄減持半數美債轉揸黃金

上周,俄羅斯已將其所持美債減半(圖三),轉揸乜?黃金。不單俄羅斯在減持美債,中國、日本、愛爾蘭、英國、瑞士也在減持。

中國為甚麼仍要是美國頭號債主?因為貿易順差囉,今時中國與美國貿易順差有3,000億(按美國計算,但如按中國計算,只為千多億),中國持有3萬億美債,每年減3,000億,可否頂住10年中美貿易盈/虧歸零?

你如是美國會怎樣?怎還拖?

西方有些傳媒給出這樣的一個發展路向(圖四)。你信不信?如信怎辦?明天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