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錯過機會方是過錯

發佈時間: 2018/06/20

錯過機會方是過錯

正當上周全城熱講世界杯,本專欄卻與麥社長大談乒乓波,當問到麥社長的座右銘出處時,上半場便「吹雞」完場,今期繼續下半場。

「說到『人生難得幾回搏』,便不可不提1961年那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了。」麥社長呷了一啖奶茶,續說︰「在61年世錦賽決賽中,中國隊與擁有五連冠戰績的日本隊交鋒,正當中國隊比分落後之際,容國團為了振奮團隊,便激動地喊︰『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最終容國團成功扭轉局面,力挫日本對手,帶領國家隊奪得首個乒乓球世錦賽團體冠軍。而這句話在流傳中便漸漸演變成『人生難得幾回搏』,也就是我的座右銘。」

「人生難得幾回搏」看似老生常談,但其實知易行難。在行為經濟學上,人在做決定時,往往受到「後悔厭惡」這種情緒偏執所影響,慢慢養成了「少做少錯少後悔」心態,結果當機會臨門時,情願擦身而過,也不願拼命進取,寧要錯過,也不要過錯,但誰不知不做決定,其實也是一種決定,而錯過才是人生最大的過錯。

人生好像一場乒乓球賽,開局時分數落後,並不代表落敗。容先生出身木屋區,熱愛乒乓球,努力不懈自創快速抽擊,他雖然沒有具備現今世代所謂的「贏在起跑綫」,但卻名留青史。

話說回頭,容先生在比賽中的拼搏精神,確與麥社長有幾分相似。麥社長出身草根階層,憑自身努力,1970年考入香港大學。當年貴為天之驕子的他,寧棄高薪厚祿,也要堅持夢想,甘願在報社工作捱低人工,並曾遠赴柬埔寨任戰地記者。他對理想的堅持及拼搏精神,確實值得我們學習。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