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俄羅斯令人失望

發佈時間: 2018/06/20

俄羅斯令人失望

姊妹們,萬眾矚目的世界杯正式開鑼了!正如我在上日的文章中所說,未來一個月,大家的生活無可避免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我相信,無論是球迷或非球迷,都要適應一下十分緊湊的生活(不至於日夜顛倒,因為俄羅斯跟香港的時差只有5小時,但肯定會很繁忙,而非球迷則會受球迷家人影響)!

各位球迷,看到今日的標題,妳或者會嚇一跳,世界杯才剛開鑼,而且主辦國俄羅斯首場比賽更大勝沙特阿拉伯5比0(第二場比賽昨晚深夜舉行,對手是埃及),我又怎會未卜先知?

擁大量天然資源及人口

非也!我今日的標題不是指俄羅斯國家足球隊的表現,而是指「金磚四國」之一俄羅斯的股市表現!

2007年金融海嘯之前,投資者買基金,有一類基金幾乎是必選的,那就是「金磚四國」基金。但金融海嘯後,基金界的朋友已很少推介「金磚四國」的基金。因此,有些姊妹可能未聽過「金磚四國」基金這名字。

那麼,讓我先交代一下何謂「金磚四國」。其實,該四國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這個說法是源自英文的簡稱BRIC(即每個國家的首個英文字母),最早出現於多年前高盛的一份研究報告。該報告指出,到了2050年,這四個國家將會取代當時的六大工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幾個經濟體系。

這四個國家都是全球人口最多或土地面積最大的經濟體,也是近年經濟高速發展的地方,其中巴西和俄羅斯都擁有大量天然資源,而印度則以資訊科技為賣點,至於中國,自然是以世界工廠招徠,成為最大的出口國。

金磚四國的崛起(從股市的角度),大約始於2003年,到目前為止已歷時15年。各地股市在金融海嘯前大約累積上升了3至4倍,但金融海嘯後,大量資金流走,而這幾個地方的經濟也受到歐美經濟衰退的影響,投資市場十分疲弱。

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我在本欄也寫過類似的題目,不約而同,當時的巴西股市,表現也是令人失望的。

巴西於2007年先後奪得2014年世界杯主辦權,以及2016年奧運會主辦權,風頭一時無兩。因此,大家都憧憬,在這兩個大型運動盛事前,巴西必然會大興土木,加快國內的基礎建設,以做好幾年後接待大量旅客的任務。因此,不少投資者都對巴西寄予厚望。

結果,2014年世界杯前的3年,巴西股市下跌了17%。誰不知,世界杯之後,巴西股市才復甦。

以2017年計,巴西股市(BOVESPA指數)升了兩成七,算是不俗了。在「金磚四國」之中,巴西股市的表現僅次於印度,去年印度股市(SENSEX指數)升了三成一,是「金磚四國」股市之中,表現最好的一個。

去年股市差絕金磚四國

而我所指的「俄羅斯令人失望」,就是指去年俄羅斯股市,在「金磚四國」之中,去年俄羅斯股市排名榜末,只升了3.3%。連一向落後的中國股市(上證綜合指數),去年也升了6.5%,即是將俄羅斯股市也比下去。

整體上,去年大部分股市,甚至成熟市場的股市都造好,例如美股道指升了兩成半,甚至受脫歐困擾的英國股市也升了7.6%,相比之下,俄羅斯股市不是十分令人失望嗎?

踏入2018年又如何?以首5個月計,「金磚四國」股市的表現只可以說是反覆靠穩,其中中國股市下跌,大約跌了6.5%,而其餘三國都是微升,印度股市上升2.5%,巴西股市微升0.4%,而俄羅斯股市則微升0.7%。

當然,要公平一點說,即使成熟市場的股市,今年首5個月的表現也乏善足陳,那就難怪「金磚四國」的股市了。至於「金磚四國」的基金前景又如何呢?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