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破大巴要傳統中鋒

發佈時間: 2018/06/20

破大巴要傳統中鋒

世界杯大吹冷風,主因是勁旅面對「泊巴士」戰術毫無辦法。各隊主帥近年注重地面控球及團隊配合,起用更多跑動和傳球來撕開防綫的進攻球員,傳統中鋒因難適應快速跑動和與隊友配合的要求,逐漸被邊緣化或棄用。惟面對擅於傳控的勁旅,同時間亦令更多弱隊起用「泊巴士」戰術,若沒有身材高大強壯的中鋒於禁區衝鋒陷陣,強隊根本難以打破銅牆鐵壁。

以阿根廷為例,即使美斯、阿古路等看似攻力強勁,惟欠缺傳統中鋒下,面對高大的冰島聯防毫無板斧。主帥森柏奧利不召入國際米蘭中鋒伊卡迪已犯下今屆最大錯誤,後者因要靠隊友供應,與阿根廷戰術格格不入,但擅於頭槌、身材強壯的他,絕對可以作為「Plan B」,於僵局時衝鋒陷陣。

在法國對澳洲的賽事,當時正陷1︰1和波,主帥迪甘斯果斷收起基沙文派上中鋒基奧特,正是「銀河唯一」於前場作支點助攻予普巴後上射門,令法國險勝2︰1。

西班牙方面,梅開二度的迪亞高哥斯達完美演繹出中鋒的要求,惟新帥希亞路將其換走,由不擅任中鋒的艾斯巴斯取代後,西班牙即時欠缺支點,再沒創造攻門機會,最終被葡萄牙壓上致失分。巴西方面,擔任單箭頭的加比爾捷西斯因身形單薄,與瑞士守將纏鬥難以取得甜頭,全場只得一次攻門,若其位置由「迪哥」取代,相信表現將不一樣。

撰文: 浩南 珍惜仍能踢波的歲月,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在足球場奔跑。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