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發揮

發佈時間: 2018/06/20

發揮

以往見到身體有不同殘疾的朋友,會有一點憐憫之心,覺得他們自己及其家人都是不幸的,現在接觸多了,明白到他們並不想別人同情,要的是機會及公平對待。

看了一套紀錄片,講述意大利籍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的前半生。他天生患有眼疾,少年時因為一場足球賽而意外導致完全失明,但他並沒有放棄自己,反而立誓一切都要超越別人。他自小已被發掘有歌唱及音樂才華,到30歲才正式向大師學藝,讓其終於擺脫在酒吧兼唱的生涯,踏上國際演唱舞台,紅遍天下。

身體的障礙雖為人生增添了難關,但重要的是他能比別人更加努力,當準備好自己,機會來臨時便能乘風而上。其實,我接觸過的障別人士都有不同的天賦,正如我深信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能力及使命。

快將上映的香港電影《非同凡響》,是很動人的一部作品,以智障朋友的真實個案拍成,戲中無論是健全或智障的朋友,都有他們的人生關口及障礙,但只要用心投入,同樣可以在舞台上獲得掌聲,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