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大將之風

發佈時間: 2018/06/20

大將之風

上星期,朋友透過WhatsApp傳來一段影片,內容是荷蘭總理馬克‧呂特(Mark Rutte)打翻手上的咖啡,他不但沒有不顧而去,也沒有叫人收拾,而是從清潔工手上拿過拖把,自己清潔污漬!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呂特當時在海牙的衞生、福利及體育局大樓,打翻咖啡的情景被荷蘭媒體NOS拍到,並放到社交媒體上。片段在網上瘋傳。

人們感到驚奇,一個國家領袖打翻咖啡,竟然自己清潔!這表現了何等的謙卑?民主選舉能夠令領袖與民眾更貼近,這又是一個好例證。

有趣的是,荷蘭市民對這件事的反應不及外國,更有人批評小題大做,因為他們覺得清潔自己打翻了的咖啡是理所當然的事。反而在一些發展中國家,民眾的反應很大。到BBC阿拉伯的Facebook一看,截至6月19日,影片已經有超過80萬觀看數,超過15,000分享,非常受歡迎。

印度的《Hindustan Times》報道了事件,並且列舉了印度網民的留言,例如「我希望印度的政客也能看看這片段」、「我們的總理一定會立即走開」等等。

當然,有人會懷疑總理知道有記者在拍攝,所以做戲,可是就算是公關技巧,能夠做到這一步的政治家又有多少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