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務實比追數重要

發佈時間: 2018/06/20

務實比追數重要

我家裏有很多個時鐘,但幾乎沒有一個是準確的。有些快了,有些慢了,有些愈走愈快,有些愈走愈慢。起初還有心調校一下,後來也懶得理會它們,任由它們肆意狂奔。家裏的鐘最後都淪為擺設,而且是混淆視聽的擺設。在我家裏要知道準確的時間,一定要看智能手錶或電話。

我很貪吃,但也關注健康。因此經常上磅,重了,便少吃一點,吃得健康一點;輕了,便可以放肆一點。我知道磅數的高低,不完全反映個人的肥瘦,磅數下跌可以是肌肉少了,要知道肥瘦,量度脂肪比例可能更準確,甚至照照鏡子也可以。只是磅重可以量化,在家裏可以做,而且有一定的參考價值而已。

營銷有很多數字指標,都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卻不是事實的全部。在一籃子的指標中,要決定哪些最具代表性、量度得最準確,剔除哪些誤導的雜音。有些指標並不是最完美,但比較容易獲得,有一定的參考性,使用時便不要忘記指標和現實的偏差。而且不是所有事情也能量化,最重要的是團隊務實的態度,不要捨本逐末,把追逐指標變成營銷目的。當追逐指標成了無上權威時,便會誘導團隊走捷徑,做達標而毫無效用的事情。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