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吶喊

發佈時間: 2018/06/20

挪威的吶喊

Edvard Munch(愛德華‧蒙克)於1893年畫下《Scream》(吶喊),至1910年間,曾間斷地按首張意念一再重畫。2012年,曾以1.2億美元,幾乎史無前例的天價,在蘇富比拍賣出其中一幅。

透過深層色澤與鬼魅綫條去表達抑鬱壓力,對鄰國德國Expressionism畫派影響至深。

蒙克1863年生於挪威Loten,成長於首都奧斯陸,父親為醫生,母親因為肺結核,在他五歲時早逝。再過十年,比他年長一歲的姐姐Sophie,於16歲時同樣死於肺結核……至親的不幸、患病、死亡形成他的孤單、焦慮並憂鬱,往後畫作亦以這些因素為主題。

世人對挪威的認識,可能來自千百年前祖先維京人從北方一直打家劫舍,殺到地中海西西里島,甚至法國西北部諾曼第地區,諾、曼=Nor、Man,以北邊來的侵略者得名。喜歡地理、風景的研究者,又或深度旅遊人士,定當對沿海氣勢磅礴並深長的峽灣Fjord產生濃厚興趣。挪威的森林也出名,60年代傳奇樂隊Beatles與日本文學宗師村上春樹,都有歌曲與小說名為《挪威的森林》。

少年上村中教會補習班,主持人為挪威女士尚教士,跟她上英語會話班,到她小小的居所吃北歐傳統肉丸湯,還從她的明信片堆中得悉畫家蒙克的畫作《吶喊》。

十多年前,坐巨型郵輪首次到挪威,匆匆未得機會看名畫真迹。這次再來,停留奧斯陸三天,到埗一切就緒後,即撲到National Gallery,埋身細看被視為一眾《吶喊》中至出色的一幅。一路走來,滿眼都是與名畫相關的各式宣傳或借題發揮的各式設計,能夠在遊人不算太多,貼近細看多年戀慕,半個旅程已值回票價!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