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是你自己不小心」

發佈時間: 2018/06/20

「是你自己不小心」

當踏着單車的男孩被拿着樹枝的小男孩弄倒時,負責看管的傭人本正在只顧談天,直至聽到嚎哭聲才緊張地跑過去查看。

大家手忙腳亂,注意力都集中在跌倒的那個,一個替他抹汗抹淚,一個替他搧風,一個替他按按手手腳腳,圍着他,照顧他,因為都知道「大件事」了。最緊張的,當然是男孩的傭人,她一邊用手帕按着他那腫起來的額頭,一邊以「無事」、「小事」、「很快就不痛」的說話來安撫他。可是,男孩仍哭得面紅耳熱,額頭更愈來愈腫。

這情況若是家長在場,便會邊安慰孩子邊帶他回家,用冰塊給孩子按按患處,教他這樣以減輕痛楚來消腫了。但那傭人並不要在這時帶他回家,反而是要盡力使孩子停止哭泣,要孩子也覺得那只是小事,更說︰「是你自己不小心,知道嗎?」小男孩回應說「不是」時,她更說︰「你踏得太快,我趕也趕不上。」她讓小男孩承擔責任,然後又說︰「要是讓媽媽知道,她不會再准你踏單車出來的。」這話令男孩開始「收聲」了。

真相,其實大家都知道,男孩更上了不尋常的一課。

(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