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傭人所缺的管教責任

發佈時間: 2018/06/21

傭人所缺的管教責任

在因一時只顧着與別人交談而並沒有看好孩子,當發生意外,除了要處理孩子的傷患,要安慰孩子,做父母或長輩的,也會同時跟孩子做些事後檢討,以令孩子可以有多些正面的改善和收穫,這與只為看管而不着重管教的責任而處理情況的傭人不同。

像那個受傷的男孩,他哭得痛苦淒慘之時,他的傭人則只邊按着他的傷患處邊告訴他,若媽媽知道他在公園踏單車時發生了被別人指嚇而跌傷的意外,便不會再准他踏單車去公園玩了,教孩子說只是自己不小心跌倒。

另一邊,拿着樹枝擋着小男孩的去路,引發這次意外令人跌倒受傷的那個,他自知有責,心知不妙,呆呆的站在原地不知所措時,卻看見此情此景,也在沒有人指摘,沒有人勸導下,便「過關」了。二人同上了不尋常的一課。

兩天後再見到這兩個小男孩,一個仍然愛拿着樹枝去玩追殺,一個踏着單車在別人身邊飛馳而過,不怕意外,也不關心別人的安全。若上次意外發生時,兩個孩子有父母在旁而上了好好的提示和引導的一課,便應已有改善,不會如此地玩得愈來愈兇,做得愈來愈狠的不顧後果了。

這令我再次想起,女兒讀小學時,學校曾邀請我們家中的傭人去「上堂」,學習何如協助家長教育孩子。(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