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VAR應加入「挑戰權利」

發佈時間: 2018/06/21

VAR應加入「挑戰權利」

視像助理球證(VAR)在今屆世界杯首度使用後,目的是減少爭議判罰,但卻引發新爭議。例如瑞士逼和巴西1:1的入球,史堤芬蘇巴疑似推開巴西中堅米蘭達後頂入,及後亦有加比爾捷西斯於禁區疑被侵犯,但球證在兩次爭議事件均視若無睹,VAR團隊亦沒要求「睇片」,引發巴西足總質疑VAR使用準則,要求國際足協澄清。在英格蘭對突尼西亞的賽事,基爾獲加肘部打中對方後,經VAR驗證後英軍被罰12碼,可是此後哈利卡尼兩度被攬跌卻沒吹罰,亦令球迷感覺VAR「啟動」標準不一。

VAR只可覆核入球、判罰12碼、直接紅牌,及確認哪位球員參與衝突,一旦判決出現「明顯爭議」,視像裁判會觀看重播畫面後向主球證建議是否改判決,但最終決定權仍在後者的哨子。若主球證當時認為該犯規沒「明顯爭議」、不足以構成12碼,他可以不需尋求意見,因此繼續引發一些在球迷認為眼中100%要判12碼的犯規,球證居然沒判的爭議。

足球比賽永遠出現爭議判罰,VAR絕非萬靈藥丹,不會有統一「啟動」標準,執法尺度仍各有差異,趨向公平但不是絕對公平。以現時觀察來看,未來VAR應要加入挑戰權利,兩隊教練可於每場提出一次或兩次要求球證「睇片」重新審視判罰,那將可減少上述被視若無睹的爭議。

撰文: 浩南 珍惜仍能踢波的歲月,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在足球場奔跑。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