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陳皮普洱沉香茶

發佈時間: 2018/06/21

陳皮普洱沉香茶

「端午節就到了,請問我可以吃糭嗎?」Amy問。

「當然可以,除非關節痛,否則都能適量地吃一些。」我說。

「天晴了一會兒又再陰天。」Amy說。

「你知道端午節除了吃糭,還有哪些習俗?」我問。

「游龍舟水!」Amy不假思索即回答。

「也很對,還有呢?」我再問。

「不知道了。」Amy說。

「在香港少了這些傳統,以前在端午節都要一邊吃糭子,一邊喝雄黃酒,門口掛個艾草、菖蒲和放鞭炮。」我說。

「真是不知道呀。」Amy說。

「因為農曆五月,正值溫度高、濕氣重,容易生病。鞭炮是硫磺做的,硫磺具有殺菌的功效,艾草和菖蒲也是。有一時期香港流行佩戴香囊,艾草和菖蒲都是常見成分,能驅蟲蚊。至於雄黃酒,雄黃性溫、味苦、微辛、有毒,所以遵古法炮製的雄黄酒才能喝。在香港購買雄黃可不容易。」我說。

「有沒有甚麼可是代替?」Amy問。

「游龍舟水其實很有意思。游龍舟水即是端午節游泳,天氣炎熱,戶外活動容易出汗,汗為心液,出了汗,心情舒暢,能排解鬱結。」我說。

「出了一身汗,人又覺得輕鬆點。」Amy說。

「因為我們很多時在冷氣房中,夏天相對應的是心,所以夏天應該多出汗,而且汗出要徹底才行,否則體內寒氣也不能完全排除。」我說。

「甚麼是汗出徹底呢?」Amy問。

「就是全身也出汗,不會只集中在頭部,或是上半身才有汗出。若天氣炎熱,身體也不易出汗,又或身體部分地方難以出汗,代表這部分經絡有阻滯,常見為寒和濕。」我說。

「我也覺得下身難以出汗呢。」Amy說。

「端午節也可以飲陳皮普洱沉香茶。天氣潮濕,加上吃糭子,最好就是陳皮加普洱。普洱性溫、味苦、甘,入胃、肝、大腸經,能清熱生津,辟穢解毒,消食解酒,醒神透疹。陳皮性溫、味辛、苦,入脾、肺經,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至於沉香性溫、味辛、苦,入脾、胃、腎經,能行氣止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沉香能配合普洱,通過溫通,扶助體內陽氣暢通無阻,抵抗寒邪。除了端午節,平日也可以飲用。」我說。

「飲用這個,就能汗出透徹?」Amy問。

「如果起初不易出汗,曬太陽時,還要多飲水,以免中暑。這個茶可常飲,配合運動。如果感冒,當然要服中藥,另外月經期間要留意經血要順暢排出,經後要服中藥稍為調補。久而久之,身體出汗機能慢慢會回覆正常。身體會更健康。」我說。

陳皮普洱沉香茶

材料︰普洱和沉香(約3︰1)、陳皮一角。

製作方法︰一、先以陳皮煲水;二、把普洱和沉香混合;三、以陳皮水泡茶葉。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