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A股內外資走勢分歧

發佈時間: 2018/06/21

A股內外資走勢分歧

截至6月15日,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回落至9,653.56億元(人民幣,下同),續創9個月以來的新低。

經常聽兩融餘額,其實分為融資融券兩部分,因為資金有限,一般投資者會透過融資作槓桿,來加大可買入股票的數量,所以反映散戶看好後市;相反,融券是借證券來賣,相當於我們說的沽空,是投資者看淡後市的一種表現。目前我們看見的情況是,融資餘額持續下跌,單是第二季,已經由近萬億元,回落至約9,700億元;同時間融券餘額上升,代表內地散戶一致看淡後市。大市成交同步減少,兩市成交額跌穿3,500億元,創今年新低。

等不明朗因素消退 A股可再上

不過,海外資金對A股市場的看法似乎不一。從滬股通、深股通的資金流向來看,4月份北上資金淨買入約380億元,5月份突破500億元創年內新高,6月截至15日近350億元,以此推算,外資第二季將有機會買入逾1,500億元A股,數字有機會較第一季增加一倍。外資往往着眼相對中長綫的配置,因此A股愈跌愈買,大概是看準估值、企業前景甚至中國經濟前景等因素,資金較多流向白酒類、醫藥及家電等大消費板塊。

在內外短期不明朗因素,例如貿易戰、新興市場貨幣急挫及歐洲政局等困擾下,滬深三百指數第二季在3720點至3940點之間波動上落。

短綫來看,早前的升軌支持位約3750點成功守着,短綫可觀察3800點水平,若能守穩,指數整體技術形態好轉,下一目標可留意4000點大關。

事實上,指數目前預測市盈率是約12.7x,顯著低於過去10年平均16.2x;同時間,盈利增長預期將會繼續加快,全年達約一成七左右,隨着外圍不明朗因素消退,A股向上動力料將增強。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