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給特殊需要的孩子一個機會

發佈時間: 2018/06/21

給特殊需要的孩子一個機會

最近我們幾個育有罕見病孩子的媽媽閒聊,談起為孩子找課外活動老師的困難。市面上很多商業化的機構從甄選到培訓,都較着重天資優厚並能為機構爭取名聲的學生,較少有愛心和耐性去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其實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有特別的限制,也有特別的優點,但沒有用心去看則未必能看見。

每次兒子希望發展一種興趣,我都嘗試為他找願意用心理解他狀況的老師。有時有幸遇上,當然感恩;有時找錯地方,亦沒有抱怨。既然自己選擇了將兒子放在主流學習圈子,就有心理準備會遇到困難。基於自身經驗,我一直有個願望,希望有天香港能有一個為有特殊需要孩子而設的體育和音樂中心,讓這群孩子都能按自己的限制和潛能發展興趣。

這個暑假,我有機會向這個理想踏出一小步。得香港大學知識交流基金及音樂兒童基金會的支持,我們的基金會將舉辦一個名為「小個子‧大作為——音樂篇」的暑期音樂營,為一群患罕有骨骼疾病的孩子免費提供八節樂器訓練。這群孩子的四肢及手指非常短小甚至變形,平日很難在主流音樂班學習樂器,這次的音樂營能讓他們在出色導師的指導下享受演奏樂器的樂趣。

這個音樂營是一個開始。我期望這個項目會為孩子帶來快樂,更期望這種工作能延續下去,有天為更多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提供發展潛能的機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