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請來墳場啡一啡

發佈時間: 2018/06/21

有空請來墳場啡一啡

布朗普頓墳場(Brompton Cemetery)位於倫敦西邊10區,Chelsea/Kensington區,Old Brompton Road與Fulham Road中間,靠近Earl's Court的Ifield Road。建於1839年維多利亞女皇初期,香港仍未割讓給英國前,可想而知有多古老,比跑馬地一眾墳場都要年長。

城市不斷發展,近郊的墳場如未被鏟平發展,都會變作城市中的綠洲。這個現象發生在不少城市,東京尤甚。大學畢業那年夏天,離開多倫多前往倫敦繼續上課前,圍着歐洲轉。那夜與死黨同學過11點才到達慕尼黑,錯過入住青年旅舍的時間,又需省錢,住不起酒店旅館,只好找個公園鋪睡袋隨便入睡,待次天過境到奧地利、薩爾斯堡。睡下前,仍未習慣黑暗,甚麼都看不見,待睡下始發現周圍全是石雕十字架並天使石像,毛骨悚然,與死黨二話不說立即飛奔離場。最終在慕尼黑火車站睡了一夜。

在倫敦上課時,最愛課後公餘到靠近墳場打躉,位於Old Brompton Road,始建於50年代的咖啡茶館The Troubadour,周末天氣好時,不少朋友轉移陣地到古樹參天、花草蓬勃的墳場野餐、曬太陽,不時見到跑步、單車運動員穿梭其中。

The Troubadour不單止仍在,還擴大增加了餐廳;墳場那邊更精采,添置簡約優質咖啡館,面向古樸墳墓與綠蔭空間,感覺悠閒,真是窩心的創舉。再說,西方的墳墓潔淨溫馨,不少墓碑碑文都見優雅詩文與思念情深句子,與我們中國人的孤墳野鬼大不相同!除了Cafe,除了冬天,在墳場還舉行音樂會、藝術展覽、賣物會等,印備的小冊子免費派人,歡迎參加。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