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波爾多右岸紅酒配點心

發佈時間: 2018/06/21

法國波爾多右岸紅酒配點心

點心配法國波爾多右岸紅酒?為甚麼不可?近日跟代表法國波爾多右岸的Saint-Emilion-Pomerol-Fronsac區(SEPF)主席Jean-Francois Galhaud傾偈,原來他們很喜歡邊飲紅酒、邊吃中菜、邊飲普洱茶,因為葡萄酒同普洱茶兩者很相似,大家都是歷史悠久,釀造時的高質要求及注重風土也很相似。於2016年中國雲南省普洱市的普洱博物館,更開設了法國波爾多右岸SEPF區葡萄酒展區,分享彼此跨越東西方的情誼及文化。

紅酒跟重味的食物很易配,但普遍點心都是較清淡,如何跟紅酒配搭?這天試了多款中菜及中式點心配波爾多右岸紅酒及普洱茶,當中有些驚喜。印象深刻的點心是以鬆脆龍蝦酥配Chateau de la Greniere Cuvee la Chartreuse Lussac Saint-Emilion 2013年紅酒,龍蝦酥的酥皮油份令紅酒更圓潤,帶出更多紅果香。此酒優雅而帶紅果乾、黑莓、點點礦物味及土壤氣息,沒有霸氣的蓋過龍蝦的鮮味。

我最喜歡的配搭,還是烤北京填鴨配Chateau Sergant Lalande de Pomerol 2014年,以100%Merlot釀造,烤鴨令單寧更幼滑帶出更多紅果及黑莓香,令酒體層次更鮮明,且紅酒的活潑果香減去烤鴨的油膩。此酒莊更自2011年起由著名波爾多酒莊Chateau Angelus(金鐘)的莊主作顧問,那你便可知道它的出品十分有保證,性價比很高。主席Jean-Francois更說今年全聚德烤鴨店將會在法國波爾多開分店!烤鴨配紅酒一流,下次去波爾多記得要試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