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意外致全癱 物理治療助傷健者再站起來

發佈時間: 2018/06/21

人生路上難免面對突變,但只要不放棄仍可重燃希望。有因意外四肢全癱的男子,沒有放棄自己並接受物理治療後,現終可在助行架支撑下慢慢步行。另亦有曾參加9屆毅行者的健康壯男,因受傷一度以為無法再賽,在接受物理治療後終成功完成10屆毅行者的挑戰。

有見物理治療在香港愈見普及,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昨邀請復康者分享經驗,希望市民更了解物理治療及物理師的職能。其中莫先生5年前因一次意外滑倒前額着地,引致頸骨骨折,手術後醫生斷定他為四肢全癱。

受傷毅行者 治療7個月康復

出院後,莫先生沒有放棄自己,他仍積極地尋求接受治療,在9個月前開始接受香港耀能協會的家居治療服務,治療師利用住所附近的設施去進行訓練,如用走廊的欄杆做站立和踏步的訓練,現已可以自行站立和助行架慢慢步行。

另一位復康者侯萬城曾參加9屆毅行者,他想挑戰第10屆時卻不幸受傷;為達目標他接受7個月物理治療,包括用健身球訓練肌肉,跑步訓練以回復肌肉的協調,最終完全康復,並以32小時24分完成了第10屆毅行者。

因腦膜炎導致全身癱瘓的張文健亦被斷定沒有康復機會並需醫療照護,他經多年物理治療訓練,如用企床去訓練站立等,已可返家居住。雖然仍需依用輪椅代步,但生活質素已提高不少。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